芝加哥華僑華人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

芝加哥華僑華人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

當地時間9月15日,芝加哥華埠舉辦慶祝建國70週年大遊行。圖為舞龍隊在表演。

 

據芝加哥華語論壇報道,當地時間9月15日,芝加哥前上海同鄉會會長、90歲的沈如霞女士和七歲的雙胞胎姐妹王潔雅、王理雅最高興和最激動的一個日子。因為這天她們與來自大芝加哥地區的幾十個僑社團的近千位華僑華人一起,敲鑼打鼓,舞龍舞獅,參加了在中國城舉辦的盛大遊行,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初秋的芝加哥,大雨過後,雲高氣爽,陽光明媚。當天的華埠,中美兩國國旗迎風飄揚,不少遊客或居民也穿上了自己最喜歡的衣服,等待觀看大遊行。在華埠新裝修的地標牌樓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和中美建交四十週年”的橫幅,非常引人注目。當天一早,來自美國中西部的華僑華人就身著唐裝或其他盛裝,興高采烈地來到了華埠。

 

當地時間13時,慶祝活動正式開始,在主席臺兩側舉行了升旗儀式,在中美兩國國歌聲中,中美國旗冉冉升起。接著由70多名青年人組成的中美國旗和彩旗隊為前導,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第25區區長辦公室和大芝加哥地區華僑華人聯合會、旅美中國科學家工程師專業人士協會、美國華人海外交流協會、五邑同鄉會等單位的花車一一通過主席臺。整個大遊行充滿了喜慶和歡樂的氣氛。

 

芝加哥華僑華人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副總領事邊志春,伊利諾伊州州眾議員馬靜儀,華埠所在區區長盧漢士,華聯會主席鄭徵,WGN-TV華裔主播羅美珍等參加了遊行慶祝活動。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副總領事邊志春、僑務組長盧曉暉,伊利諾伊州州眾議員馬靜儀,華埠所在區區長盧漢士及夫人,華聯會主席鄭徵,WGN-TV 華裔主播羅美珍等參加了遊行慶祝活動並在慶祝會上講話。他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表示熱烈祝賀,希望中美人民的友誼不斷加深加強,僑社更加興旺發展。

 

芝加哥華僑華人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

大芝加哥華聯會的腰鼓隊通過主席臺。

 

被大家稱為“汪媽媽”的沈如霞女士説,我在解放時才是個20左右的女青年,親身經歷了“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 我深信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使國家強盛、民族復興。我的已故先生汪玉山、我女兒都很愛自己的國家,這也是我和女兒全家今天都要來參加大遊行的原因。汪媽媽和她的女兒們自己裝飾設計和乘坐的,是當天最漂亮的花車之一。這次遊行慶祝活動受到廣大華人的好評。曾經擔任過國慶60週年和65週年遊行慶祝活動總幹事的蔡扶時説,祖國日益繁榮昌盛,給予海外僑胞無比的信心和力量,大家更加精誠團結,也更有凝聚力。我們的遊行慶祝活動規模一次比一次大,參與的社團和人數一次比一次多,社會影響和效果一次比一次好。近年來留學生和學者的更多參與,使遊行顯得更有活力。

 

哥倫比亞學院電影係的女生張揚陽在這次遊行中擔任旗手。她説,我來自深圳,在遊行現場看到這麼多和我一樣的留學生自發的來做義工,我非常感動。在美國這幾年,我越來越感謝祖國,熱愛祖國,也結識了不少包括美國人在內的良師益友。我一直在研究中國的歷史記錄片, 我希望能有機會自己走遍和記錄好中國的歷史遺跡,促進美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張大衛)

 

芝加哥華僑華人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

芝加哥彩色藝術團的姑娘們在遊行隊伍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