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所羅門群島與臺斷交是大勢的折射

所羅門群島宣佈與台灣斷交,並表示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這是蔡英文上臺三年多以來台灣丟掉的第六個“邦交國”,台灣的“友邦”至此僅剩16個。

 

台灣不是國家,世界大國沒有一個承認它的主權地位,僅有的一些小“邦交國”紛紛棄之而去。蔡英文當局在所羅門群島宣佈與其斷交的第一時間指責中國大陸搞“金錢外交”,真是賊喊捉賊,可笑至極。靠金錢來維繫不正當對外“邦交關係”的恰是台灣當局,他們至今沒搞清楚什麼叫天下大勢,以為這個世界上無論什麼都是“錢”可以擺平的事,他們堪稱是一群井底之蛙。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多次發聲,警告與台灣斷交的那些國家可能失去華盛頓的援助,甚至遭到美方的制裁。有國會議員還專門就此提出法案。所羅門群島此舉充分顯示了美國壓力的局限性,不合理的東西總是難以維持的。

 

台灣還將繼續失去現有的“邦交國”,直至可能落到“零邦交”的境地,美國對臺當局的支持也恐難改變這個趨勢。原因太簡單了,中國已經如此強大,在世界經濟和政治各個領域都已舉足輕重,任何一個正常國家都沒有理由站到北京的對立面。假使美國最反華的議員和官員處在那些小國決策者位置上,他們同樣會選擇北京。

 

在過去,兩岸還曾有過“外交爭奪戰”,臺當局通過“銀彈外交”撬走過個別北京的邦交國。還曾有過個別小國在兩岸之間跳來跳去的情況。但那樣的情形近年逐漸絕跡,表明大多數小國拋棄台灣不再是為了爭取援助的最大化,與北京建交成為它們的長期戰略選擇。

 

“台獨”早已是自欺欺人的政治標簽,與所謂“政治信仰”越來越沒有關係,多數“台獨”分子墮落成了政治機會主義者,他們最關心如何利用兩岸對抗來謀取自己的政治利益。主權不主權,先喊幾聲撈點政治分再説,他們的心思大多如此。

 

所羅門群島是南太國家,它棄臺轉與北京建交不僅會讓美國一些人不悅,也會讓澳大利亞的一些政治勢力備感觸動。那些人會從中國“勢力擴張”的視角看這個變故,而不願意面對與中國崛起相關的一些最自然的東西。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但他們希望能夠像三四十年前那樣對待中國。

 

美國和澳大利亞都是中國的邦交國,兩國的精英有什麼理由希望所羅門群島這樣的小國“吊死在台灣這棵樹上”呢?作為小國,它們本應更加謹慎,遵守規則,它們更需要在這個變化中的世界裏從善如流。

 

台灣剛剛宣佈對所羅門群島的“新援助計劃”,無奈大勢難挽。所羅門群島的離去必將使台灣“固邦”的壓力和成本進一步增加,有什麼辦法,不是一個國家而偏要裝成一個國家,它註定是個昂貴和風險重重的遊戲。

 

希望華盛頓也接受台灣“邦交國”越來越少的現實,不要強扭事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美國是大國,利益觸角很多,制定和推行戰略尤其應堅持順勢而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