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首會容克 有望達成新“脫歐”協議?

約翰遜首會容克 有望達成新“脫歐”協議?

9月16日,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左)在盧森堡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脫歐”問題舉行會談。 新華社發(歐盟委員會供圖)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定於16日首次會晤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預期告知對方,英國政府不準備再次延期“脫歐”。

 

英政府披露,如果新“脫歐”協議10月中旬無法達成,約翰遜準備拒絕任何延期提議,帶領英國“無協議脫歐”。

 

約翰遜和內閣官員近幾天紛紛對新“脫歐”協議表達樂觀,歐盟反應則冷淡如常。

 

【絕對不延期】

 

約翰遜和容克定於16日在盧森堡共進工作午餐。這是約翰遜7月就任首相後首次會晤這名即將離任的歐委會主席。法新社報道,雙方將閉門商議,不打算發表聯合聲明。

 

英國首相府消息人士告訴英國廣播公司,約翰遜將向容克強調,他想在10月18日以前、即歐盟峰會結束時確保雙方達成新“脫歐”協議。如果協議無法達成,他將“拒絕任何延期提議”,帶領英國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約翰遜“會確認,他不支持任何延期”。

 

因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難獲英國議會批准,英國法定“脫歐”日期先前兩度延後,最新限定在10月31日。

 

約翰遜上臺後承諾如期“脫歐”,即便以“無協議脫歐”方式。他同時呼籲歐盟同意修改現有“脫歐”協議,取消關聯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的“備份安排”。

 

英國政府一名消息人士15日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頻道,約翰遜會告訴容克,英方拒絕接受“備份安排”,“我們想達成協定,但不能包括‘備份安排’”。

 

“備份安排”作為歐盟方面的“保險兜底政策”,旨在確保英國北愛地區與愛爾蘭間不設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等“硬邊界”。儘管迄今沒有發佈“備份安排”的替代方案,一些媒體披露,約翰遜政府打算讓北愛“脫歐”後在貿易規則等方面與歐盟保持高度一致。這可能招致政府政治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反對,理由是北愛遭區別對待。

 

英方取消“備份安排”的提議一直未獲歐盟認同。歐洲議會定於18日聽取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通報“脫歐”進展,並就是否拒絕刪除“備份安排”的一份決議表決。

 

【有望達協議?】

 

強化談判立場的同時,約翰遜和內閣官員對達成新“脫歐”協議顯現稍許樂觀。

 

英國《每日電訊報》16日刊載約翰遜專欄文章,説英歐“如果能在今後數天取得足夠進展”,他有意前往10月17日歐盟“關鍵峰會”,“最終確定一份協議,以保護英吉利海峽兩邊以及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兩側的企業和公民利益”。

 

約翰遜寫道,“強烈相信我們能”達成協定,政府正“竭盡全力”達成協定。

 

英國內閣兩名官員15日同樣釋放積極信號。“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告訴天空新聞頻道,經過英歐技術和政治層面的“廣泛磋商”,能看到一個達成協定的“著陸區”,“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他當天晚些時候披露,原定2020年底結束的“脫歐”過渡期可能延長,以便雙方厘清“備份安排”問題。

 

內政大臣普麗蒂·帕特爾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全部政府機構”聚焦達成協定。

 

然而歐盟方面對新協議不太樂觀。容克15日接受德國媒體採訪,對約翰遜能否提出新的可行性建議表示懷疑。他説,如果約翰遜決意“無協議脫歐”,英國可能面臨需要數年才能彌補的“徹底混亂”。

 

巴尼耶12日告訴歐洲議會,“無法客觀”闡述歐英接觸能否讓雙方在10月中旬以前達成協定。“我們今後數周會看到,英方能否給我們具體、法律上可操作的書面建議。”

 

出席16日英歐工作午餐的兩方官員包括:約翰遜、巴克利和首相“脫歐”事務顧問戴維·弗羅斯特,以及容克和巴尼耶。

 

【“綠巨人”回復】

 

約翰遜15日接受英國《星期日郵報》採訪,把英國比作美國漫威漫畫科幻人物、科學家布魯斯·班納,憤怒時能化身超級英雄“綠巨人”。約翰遜誓言,英國將像“綠巨人”一樣打破歐盟“鐐銬”,只會“越瘋狂越強大”。

 

這一比喻遭遇飾演“綠巨人”的好萊塢演員馬克·拉法洛批駁。

 

拉法洛發“推文”説,約翰遜“忘了‘綠巨人’只會為所有人的利益而戰”。“瘋狂與強大可能也意味著愚笨與破壞,‘綠巨人’只在與團隊聯手時發揮最大作用,單幹時就是災難。再説……他永遠擁有班納博士科學與理性的支持。”

 

歐洲議會分管“脫歐”談判事務的首席代表伏思達則指出,約翰遜的説法“幼稚”,“難道歐盟該被嚇倒嗎”?

 

歐盟束縛以外,英國國內同樣對約翰遜推行“無協議脫歐”加諸限制。議會先前通過法案,説如果10月19日以前沒有達成新“脫歐”協議、且議會不同意“無協議脫歐”,約翰遜必須致信歐盟申請延期“脫歐”。

 

不過,約翰遜有意“忽略”上述法案,並與反對者對簿公堂。一名政府高級別官員告訴彭博社,約翰遜將拒絕致信,堅持“無協議脫歐”。雙方可能10月19日便訴諸法庭。天空新聞頻道説,首相府幕僚聲稱已找到合法規避法案的方法,遭遇不少法律專家質疑。

 

另外,英國最高法院定於17日召開聽證會,審議政府休閉議會決定是否合法。(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