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共同應對房屋土地問題 共同促進香港民生改善

特區政府將空置稅條例刊憲,政團建議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地産界部分企業回應積極……目前,香港各方正就應對房價高企、土地供應短缺等問題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多位受訪專家指出,這將改善香港民生狀況,為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13日在特區政府憲報上刊登。該條例草案旨在落實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6月提出的“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徵收‘額外差餉’”。差餉是香港對不動産保有環節的一種稅收。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説,根據特區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估計,未來五年平均每年落成的住宅單位約為20400套。推動實施該條例草案,是希望這些住宅單位興建完成後,不論出售或是出租,都能夠儘快推向市場,滿足市場需求。

 

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指出,按照空置稅條例草案裏的稅率計算,稅額相當於樓價的5%左右。因此,這一舉措如能實施,將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地産商囤積居奇,增加房屋供應,平抑房價。

 

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一手私人住宅市場于2011至2018年內已落成、但未售出的剩餘單位約有9000個。業內人士指出,其中超過50%的單位如果未能出租,就很可能符合關於空置的定義,需要交納空置稅。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健説:“空置稅可令房價暫時冷卻甚至回落,為樓市降溫,減輕部分家庭購房壓力。而市民安居樂業正是社會安寧的寫照。”

 

在香港,房屋是民眾最關注的民生議題之一,也是社會的一大深層次矛盾。面對動輒每平方米20余萬港元的房價,基層市民內心充滿無奈,甚至連不少中等收入階層也難以負擔。不斷推高的香港樓價和房租還增加了企業運營成本,制約了産業多元化發展的可能。

 

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採取多種手段抑制房産投機、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將部分原計劃用於私營房屋的土地改作興建公營房屋、修改住宅預售制度防止“擠牙膏”式賣房、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加快推進項目等政策措施。

 

基於社會民生等因素考慮,特區政府在此前公營房屋與私營房屋60%比40%的供應比例基礎上,將2019至2020年度起十年期的供應比例調整至70%比30%。即便如此,到今年6月,香港住宅售價、居民置業購買力指數(即按揭供款相對居於私營房屋的住戶入息中位數的比率)等仍然偏高。

 

對此,香港最大政團民建聯于9月12日向政府建言獻策。民建聯指出,按照特區政府目前掌握的土地資源,未來10年只能新建約24.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與建設約31.5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相差較大。通過規劃新發展區或公營發展項目,並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是短期和中期內大量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有效辦法,政府應該積極引用。

 

13日,民建聯再就此議題與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會面。會後,民建聯介紹,發展局對相關建議反應正面,並表示將就新界北第一期進行規劃研究,主要是新田及落馬洲開展招標程式,爭取加快覓地工作。

 

陳茂波也明確表示,過去政府有引用過《收回土地條例》來收回土地用作公眾利益,未來政府也仍然會這麼做。

 

全國政協委員、新鴻基地産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表示,明白香港房屋供應嚴重短缺,願意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並會盡最大努力加快興建住宅項目;原則上支持及歡迎特區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農地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博大資本國際行政總裁溫天納説,在新界和其他郊區還有大量荒廢的土地未曾得到利用。如果這些土地沒有特別用途的話,特區政府可以考慮進行合作開發,這樣能夠營造政府、地産商和居民三贏的局面。

 

目前,香港主流輿論對各方積極應對房屋土地問題的言行評價正面,鼓勵相關各方克服困難、形成共識,共同為改善香港民生狀況做出貢獻。

 

《大公報》社評表示,實施物業空置稅是當局穩定樓市的一小步,社會大眾無不期待特區政府在增加住宅、土地供應方面做出更多實事。香港《文匯報》社評強調,特區政府應該主動作為,抑制過高的樓價。發展商也不能只顧及商業利益,更要考慮全社會的利益。

 

《信報》社評表示,香港土地及房屋問題需要刻不容緩設法紓解,這是特區政府恢復社會穩定的關鍵,各方面都期待特區政府在住房政策上有更大作為。香港《經濟日報》評論指出,香港沒有揀擇手段的餘地,所有能增加土地供應的短中長期措施,都應儘快推行,而這亦是社會的主流共識。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