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發佈下一代登月宇航服

美國航天局15日發佈了具有更大靈活性和更高安全性的下一代宇航服,計劃供宇航員在2024年登月活動中使用。

 

美航天局局長吉姆·布裏登斯廷當天在發佈活動上展示了新研發的“探索艙外移動單元”,它由加壓服和像背包一樣的可攜式生命支持系統組成。根據美國正在推進的“阿耳忒彌斯”重返月球計劃,宇航員將使用這種宇航服在月球南極活動。

 

布裏登斯廷介紹説,新宇航服最大的特色是更加靈活的“移動性”。在發佈會現場,一名身穿新宇航服原型裝備的美航天局工程師在地球重力條件下較為輕鬆地演示了行走、上肢大幅度旋轉、深蹲、撿拾岩石和手指精細活動等。

 

上世紀的阿波羅登月任務中,宇航員受制于傳統宇航服,經常跳躍前行,而新宇航服將讓宇航員在月球表面實現真正的行走。美航天局在一份聲明中説,這種靈活性歸功於新宇航服在關節處採用了多節軸承,實現了在臂部和臀部可旋轉,在膝蓋處有更大的彎曲度,宇航服還採用了柔性鞋底。

 

據介紹,這種艙外宇航服可在零下約157攝氏度至零上約121攝氏度之間的溫度條件下工作,保護宇航員不受輻射、月塵和微流星體侵害。它還採用模組化設計,其生命支持背包組件和頭盔防護罩可更換,有利於宇航員展開長時間太空探索。

 

美航天局還發佈了一套在“獵戶座”飛船發射和進入大氣層時出現失壓等緊急情況下供宇航員使用的宇航服“獵戶座船員生存系統”。按照計劃,美航天局將利用“獵戶座”飛船及正在研製中的“太空發射系統”火箭實現載人登月。(新華社華盛頓電 記者周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