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國慶群眾遊行的台灣彩車落地廈門啦!

參加國慶群眾遊行的台灣彩車落地廈門啦!

 

台灣彩車正式落地廈門 將在集美長期展示

 

10月20日下午,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廈門市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集美區人民政府承辦的台灣彩車落地廈門展示交接儀式,在集美新城舉行。國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參加交接儀式,並將彩車鑰匙交給廈門,他希望台灣彩車能成為一座繼續溝通和連接兩岸同胞情感的橋梁,也期待它能夠助力廈門集美成為兩岸新的網紅打卡地。

 

參加國慶群眾遊行的台灣彩車落地廈門啦!

 

國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將彩車鑰匙交給廈門市副市長韓景義

 

今年10月1日,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主題的台灣彩車在國慶群眾遊行“中華兒女”方陣中壓軸亮相。“從設計到製作,台灣彩車營造了濃濃的親情和團圓的情感意境。”台灣彩車設計者周敏明向記者介紹。

 

彩車LED圓屏象徵一輪明月,在光影變幻之間,述説著兩岸同胞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生動故事。當視頻播放晉江水流入金門的場景時,呈現出濃濃的“同為一家人,共飲一江水”的情感。

 

彩車上既有象徵寶島風光和物産的雕塑元素,如綿延的玉山、阿里山,漫山盛開的蝴蝶蘭等,又設計了體現兩岸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浮雕內容,如唐山過台灣、鄭成功收復台灣、劉銘傳修建鐵路等。

 

車底朵朵藍色浪花,托起富有濃郁閩臺特色的紅磚古厝屋頂,一家三代人在古厝屋頂前團聚,向觀禮嘉賓、各方群眾揮手。和樂的三代同堂,寓意著闔家團圓。傳承中華文化的電音三太子、歌仔戲演員,還有身著鮮艷台灣少數民族服裝的青年男女,載歌載舞,洋溢滿滿親情。

 

當台灣彩車行至天安門時,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轉播畫面中,出現習近平總書記向台灣地區彩車揮手致意的鏡頭,兩岸同胞紛紛于第一時間在網上留言,表示“激動落淚”“盼台灣早日回歸”“血濃于水,中國人要團結一心”……

 

參加國慶群眾遊行的台灣彩車落地廈門啦!

 

在廈臺青范姜鋒接受採訪

 

作為在國慶慶典現場觀禮的臺青代表範姜鋒直言,看到台灣彩車在“中華兒女”方陣中驚艷亮相,非常激動、感動,“我們都很振奮,這也代表著我們中華民族的復興,台灣同胞是不能缺席的。”

 

國慶假期,台灣彩車與其他33輛地方彩車一道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向民眾公開展示,吸引約150萬人駐足觀賞留影,並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頒發的“匠心獎”。隨後台灣彩車從北京轉運廈門,于20日下午正式落地集美,將在廈門(集美)閩臺研學旅行基地長期展示。

 

參加國慶群眾遊行的台灣彩車落地廈門啦!

 

參加交接儀式的嘉賓與兩岸研學生合影留念

 

廈門經濟特區因“臺”而設,如今已發展成為兩岸經貿合作最緊密區域、兩岸直接往來最便捷通道、兩岸文化交流最活躍平臺、兩岸同胞融合最溫馨家園。

 

“廈門本身就是一個臺胞聚集的地方,讓台灣彩車與在廈臺胞相聚,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臺青范姜鋒展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臺青、臺商、臺胞一起為“中華兒女”方陣中的台灣彩車貢獻智慧與心力。

 

“祖國從來沒有忘記我們台灣同胞!”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台灣彩車落地廈門鼓舞了在廈臺胞,他將一如既往地在自己的崗位上積極促進兩岸和平統一。

 

“未來每一個第一次來到廈門的台灣孩子,都能夠在這裡看到台灣彩車,我覺得非常棒!”廈門(集美)閩臺研學旅行基地的課程策劃導師、臺青房福慶相信,通過兩岸研學體驗之旅能夠推動兩岸交流,助力兩岸青少年共同成長。

 

參加國慶群眾遊行的台灣彩車落地廈門啦!

 

國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接受採訪

 

“台灣彩車是兩岸同胞送給祖國70華誕的一份厚禮,承載了兩岸同胞的赤子之心。”國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希望通過台灣花車落地廈門展示,繼續匯聚起擴大兩岸交流的民意,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認同,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海峽之聲廣播電臺10月20日廈門消息(記者 莊楊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