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新困局:最信任的好友讓自己下不來臺

蔡英文怎麼都不會想到,這次讓她下不來臺的,竟然是她最信任的好友蘇嘉全。

 

一直以來,在外界看來,蘇嘉全都是蔡英文最忠實的跟班。蘇嘉全和蔡英文都是屏東老鄉,兩個人一起參選過2012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在大家討論2020蔡英文的副手人選時,蘇嘉全一度也是最熱門的人選,因為他與蔡英文的信任程度夠高,而且他也懂得低調的躲在蔡英文身後,不讓自己遮蔽了蔡英文的“光芒”。就是這樣一個低調而且“忠心”的戰友,為了侄子能排進立法機構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最近和蔡英文高調公開杠上。

 

民進黨內對蔡英文的“團結”,是建立在不斷地利益分配的基礎上的。蔡英文用利益把民進黨內各路政治人物與她自己緊緊的捆綁在一起。這樣對於蔡英文來説,政治上是得分的。因為蔡英文遇到威脅的時候,也是這些政治人物的利益遇到威脅的時候,不需要蔡英文下令,他們自然會堅定的替蔡英文保駕護航。民進黨初選的時候,當賴清德跳出來挑戰蔡英文時,並沒有幾個綠營人士站出來挺賴清德,就是這個原因。

 

不過這個模式讓蔡英文得分的同時,台灣廣大民眾是失分的。大量的位子被分配給了不適任的人,蔡英文執政以後,在公共政策問題上屢屢鬧出笑話,搞的民怨沸騰,就是因為她這種“只有利益、沒有專業”的用人模式。

 

靠利益分配換來的忠誠必須通過不斷的利益分配來維繫。利益是有限的,人的慾望是無限的。近來這種模式逐漸走到了盡頭。今年民進黨立法機構民意代表的選情不好,民進黨內利益不夠分,一直以來被認為最不可能“嗆蔡”的蘇嘉全開了第一槍。這一槍同時也會是發令槍,可以想見,接下來民進黨內其他的政治人物一定會有樣學樣,因為“蘇嘉全都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蔡英文靠著利益建構起來的綠營人士對她的“團結”,正像沙堆上的城堡一樣,快速土崩瓦解中。(作者:于強,國際關係學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