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臺胞 情暖春運出行回家路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台灣詩人余光中的《鄉愁》,讀來淺顯卻有著濃濃的深情,兩岸同胞,血濃于水,永遠都是一家人。

 

春節的腳步臨近,歸鄉似箭的臺胞們也將陸續踏上回家的路。多年來,大陸把服務台胞、造福臺胞作為積極促進兩岸人民交流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舉措,為台灣同胞謀福祉是大陸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並將各項措施付諸於惠臺行動中。

 

近年來,大陸對臺政策越來越顯示出主動性和務實性。春節回家是臺胞們的剛性需求,實行實名制購票以來,臺胞通行證就與大陸居民一樣,是鐵路部門認可的購票乘車有效身份證件,可在12306鐵路客戶服務網站註冊和購票。此後,為進一步便利臺胞乘火車出行,鐵路部門結合國家新版內含晶片的卡式臺胞通行證的發放,組織專門技術力量,通過優化調整鐵路售票系統,加裝改造自助售取票機等措施,陸續在全國各大火車站推出臺胞自助購取票服務,臺胞們的回家路順暢很多。

 

一枝一葉總關情,最是細節見真章。去年春運,鐵路部門推出了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讓人不禁感嘆鐵路部門的效率之高。這些舉措,進一步改善了臺胞旅行體驗,更加方便了兩岸同胞之間的溝通交流,促進了台灣同胞對祖國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對增強兩岸同胞之間的情誼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其實不只是春運出行方面,一直以來,大陸體恤台灣民眾需求,包括衣食住行等各個方面,這幾年都逐步在加強和改善,一直在朝正面積極的方向推進,現在大陸對臺開放的領域和層面越來越廣闊,惠及的臺胞範圍也越來越廣闊,從開放申請國家社科基金、擴大開放法律服務到擴大自助售取票,這些措施展現了大陸方面關心廣大台灣同胞,為他們辦實事的決心,為他們辦好事的真誠理念,臺胞們也從中感受到濃濃的暖意。

 

今年春運,我們希望鐵路等其他運輸部門對接臺胞出行需求,釋放更多出行紅利,提升服務“溫度”, 相信這些飽含深情的政策定會化解臺胞們濃濃的“鄉愁”。(中國台灣網網友:汪志明)(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