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刊文:過去十年屬於中國 未來十年也將如此

近日,以嚴肅獨立著稱的英國三大報之一的《衛報》在其官網刊發了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的文章:《過去十年屬於中國,未來十年也將如此》(This decade belonged to China. So will the next one)。文章指出,在過去十年裏,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源泉一直是中國而非美國。同樣未來十年,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將與日俱增。

 

《衛報》刊文:過去十年屬於中國 未來十年也將如此

 

在文章中,馬丁·雅克指出,對於西方來説,要接受中國的崛起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衛報》刊文:過去十年屬於中國 未來十年也將如此

馬丁·雅克,中國問題專家,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係高級研究員。

 

他認為,自2010年,中國已開始以嶄新的方式影響全球對中國的認知。在西方金融危機之前,中國曾被認為是一個有潛力但缺乏經驗的國家,但金融危機改變了這一切。在2008年之前,西方常見的觀點就是中國經濟遲早崩潰,但這並未成真。相反,金融危機發生在西方,這對西方社會的穩定造成了巨大影響,同時也削弱了西方人的自信心。

 

在過去十年裏,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源泉一直是中國而非美國。2014年,世界銀行的統計結果顯示,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經濟規模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儘管在過去十年中,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已降至目前的6.2%,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當前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是其2010年時的兩倍多。

 

這是過去十年中,人類歷史上最不同尋常的經濟格局變化的故事。不出所料,西方國家對此感到難以接受,他們的情感非常複雜,有的否認、無視和抨擊,有的佩服、欣賞和羨慕。雖然目前來看,前者要比後者多得多。

 

馬丁·雅克指出,中國的崛起已在美國和歐洲引起了一場危機,這種危機將在今後持續存在。中國的崛起是在歷史上少見的改變了世界格局的重要事件之一,只是在這十年間,西方世界才開始意識到中國的崛起即將也必將改變這個世界。

 

文章分析道,不用説十年前,僅僅是在五年前,人們還將中國作為廉價製造的代名詞。那時西方國家認為,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中國都只能停留在模倣階段,而無法迸發出與西方國家相匹敵的創新能力。然而,中國的實踐已經證明,中國是一個極其強有力的創新經濟體。深圳已經成為矽谷的競爭對手,而華為、騰訊、阿裡巴巴也可與微軟、谷歌、臉書和亞馬遜同場競技。中國人開拓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歇,在2018年,中國的專利申請就佔到整個世界專利申請數量的近50%。但對此我們大可不必驚訝,因為中國人早已經習慣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和持續不斷的創新,畢竟他們是生活在一個曾在35年間連續保持每年10%的經濟增長,並且在過去十年間的經濟增長都處於6%至8%之間的國家之中。而且不要忘了,中國本來就是一個底蘊深厚、極富智慧的文明大國,並且始終孜孜不倦地致力於學習與教育。

 

馬丁·雅克還在文章中分析了中美貿易摩擦。他認為,目前來看,特朗普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並沒有取得他所想要的目標,甚至是對中國科技的打壓也難遂其願:華為5G在全球的市場份額中遙遙領先,其中就包括歐洲市場。

 

在文章最後,馬丁·雅克判斷未來十年,以西方為核心的國際金融系統將逐漸瓦解,而以中國為導向的經濟機制的影響力將不斷增強。而且,這一進程是無法阻擋的。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