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丨讀完這五本書對疫情不再恐慌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我們正常的生活軌跡。在正常的生活中,我們很難記得,人類的發展史是與疾病不斷鬥爭的歷史,也是醫療科學不斷發展的歷史。在疫情的困境中,我們有必要通過書籍去了解那些疾病曾帶給人類的傷害,也有必要去了解人類在與疾病的鬥爭中所獲得的成果——這樣,我們才能心存敬畏之心;這樣,我們才能少一些恐慌多一些戰勝疫情的勇氣。

 

《DK醫學史》

 

書單丨讀完這五本書對疫情不再恐慌

 

醫學的歷史,一直是人類為生存和健康而戰的歷史。從古代到今天的醫生們,在治愈疾病、保持身體健康的道路上,留下了無數充滿驚奇趣味的冒險故事、荒誕不經卻又鼓舞人心的偉大嘗試。

 

史前時代的巫醫將疾病視作對靈魂的詛咒,中世紀醫生曾把水蛭吸血當成萬能的良方。而科學的血液循環理論,要等到17世紀的人體解剖之後才確立。在消毒、止血和抗生素等基礎知識問世之前,外科手術曾是一門行走在死亡邊緣的“理髮”手藝,伴隨著科學觀念的發展,未來的基因編輯、組織工程,將帶來全面改善人體健康的新浪潮。

 

這本科普書籍以時間為線索,用幾百幅插圖、年表和專業解説,呈現從史前時代到21世紀的世界醫學歷史進程。

 

《致命接觸》

 

書單丨讀完這五本書對疫情不再恐慌

 

大衛·奎曼是一位科普作家,在這本書中他與全球頂尖的疾病專家展開了一項驚險、刺激的冒險之旅:在中國網捕蝙蝠,在孟加拉國製作捕猴陷阱、在剛果圍捕大猩猩……

 

他們試圖踏訪每一個疾病的發源地,去尋找人類大範圍感染疾病的根源。大衛·奎曼除了利用翔實的調查資料向讀者介紹了這些著名疾病的發病原因及傳播過程,更提出了一系列令人深思的問題:這些事件是偶發不幸或連帶有關?它們只是不巧發生在我們身上,或者是我們因故引發的?可以實行哪些措施?一場全球性疾病何時到來?

 

《致命接觸》不只是實地的報道,它也帶讀者一起認識大自然令人敬畏的奧妙。人類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再也不要帶著征服自然的高傲心態去挑戰它,否則人類終將受到大自然的懲罰。

 

《疫苗的史詩》

 

書單丨讀完這五本書對疫情不再恐慌

 

疫情發生後,我們一直盼望著疫苗的出現,但一隻疫苗的研發需要經過哪些過程?疫苗的研製與改進是一部人類的史詩,也是科學與工業的傳奇。人類一步步攻克了狂犬病、脊髓灰質炎、乙肝、黃熱病……

 

《疫苗的史詩》是一部科普作品,法國病毒學家、作者讓-弗朗索瓦·薩呂佐在書中回顧了“從天花之猖到疫苗之殤”的歷程。不但講述了多種疫苗的誕生過程,也探討了與之相隨的醫學倫理爭議,比如疫苗與艾滋病、孤獨症是否有關,有一些已經證偽,有一些還在研究。

 

疫苗生産不斷發展,雖然許多疾病人類還未能攻克,疫苗的應用給病患帶了一線曙光。

 

《病毒星球》

 

書單丨讀完這五本書對疫情不再恐慌

 

《病毒星球》這本科普書用通俗的語言和案例,在讀者面前將病毒的面紗一層層揭開。

 

病毒的可怕之處人類已經充分領略。埃博拉,非典、禽流感,甲流,病毒給人類的生存帶來巨大威脅,在強大的病毒面前,人類既渺小又脆弱。

 

同時,研究表明,病毒自古以來就與人類有密不可分的聯繫,與我們的生活也息息相關,如果沒有病毒,那麼人類也無法生存。在生命誕生早期製造了讓我們賴以生存的氧氣,也起著維持自然平衡的重要作用。

 

了解病毒、認識病毒,重塑我們對它們最本質部分的認知,揭開生命的面紗,我們才能夠更尊重生命。

 

《大流感》

 

書單丨讀完這五本書對疫情不再恐慌

 

流感每年都會爆發,其規模和破壞力卻被我們小覷。《大流感》這本書講述的是1918—1919年橫掃世界的那次流感大流行,過去估計全球死亡人數約2000萬,新的估計數字為5000萬—1億。這個數字不僅高於歷年來命喪艾滋病的人數總和,更遠超中世紀黑死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本書作者依據大量的歷史資料和數據,重繪1918年的慘狀,為我們再現了這場致命瘟疫發生、發展及其肆虐全球的過程。

 

(編輯:舒靚、李海鵬)

 

在本書中,作者多線索展開論述,縱橫交錯地記述了有史以來極具毀滅性的流感故事,以及20世紀科學與醫學發展的歷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