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小林贈畫鐘南山院士,配文16字改自詩經《殷其雷》

“今天我去見了鐘南山,這是今年最開心的一天。”2月24日,漫畫家小林受到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邀請,拜訪了鐘南山院士並敬贈小畫一張“以表崇拜”。與此同時,他的前線漫畫展也在這家專門收治重症患者的廣東省新冠定點收治醫院開展了。

 

漫畫家小林贈畫鐘南山院士,配文16字改自詩經《殷其雷》

 

這幅小畫的題字是“巍巍南山,殷其雷震,振振君子,殷其歸哉。”小林解讀説,這幾句修改自詩經的《殷其雷》,意譯的意思是:“你看那巍峨的南山,發出震動天地的雷聲,正直堅定的君子啊,很開心你又回來了!”小林在其公號上曬出了一張和鐘南山院士的合影,並表示:“非常感謝鐘南山院士今天對前線漫畫展的肯定和支持,作為一個醫學生,鐘南山院士的小迷弟小林會繼續盡微薄之力,為前線醫護人員多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

 

這一個月間,小林人在廣州,心卻在武漢。他應廣東援鄂醫療隊邀請,做了個前線漫展,還自任導演,拍了一部醫療隊員心聲的小紀錄片:《逆行無悔:前線醫療隊抗『疫』實錄》。此後,他陸續為湖北及全國90家定點抗疫醫院,捐贈漫畫布展。他説:“這些特別的展覽,醫護人員和患者看到了,都開心,這是我的一點小確幸。”

 

此外,他還把這一個月來的創作,加上武漢的歷史人文,編成了一本叫《武漢一定贏》的2020抗擊新冠肺炎紀念冊,一共印刷了兩萬冊,贈送給前線醫護人員、各大方艙醫院患者和隔離點的人們。

 

“向前線醫護人員,我們的時代英雄致敬!”小林説,“接下來的日子,是與病毒作持久戰的階段,除了我們要繼續做好自身防護,少出門、少聚會、少見面,也要愛護好持續在前線作戰的醫護人員,多關心和協助解決後勤問題,來打贏這場全民戰爭。”(記者 李俐 文並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