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當地時間2月25日,歐盟委員會公佈了總額達2.32億歐元的一攬子計劃,用以支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據悉,其中1.14億歐元將用於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應對計劃,加強公共衛生系統薄弱國家的相關能力建設,另有1億歐元將用於與疫情有關的醫學研究工作。

 

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公共衛生領域已成為當前的首要關切,國際社會需要共同努力、強化應對能力。歐盟危機管理事務委員萊納爾契奇也表示,全球性挑戰需要整個國際社會密切合作,新一攬子計劃將確保所有國家在抗疫過程中不被落下。

 

歐洲輿論認為,自1月下旬法國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以來,已有至少12個歐洲國家出現疫情。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評估認為,雖然目前疫情在歐洲總體傳播風險仍處於中低水準,但出現類似意大利境內聚集性暴發的可能性處於中高級別。

 

不少專家表達了對疫情在歐洲進一步蔓延的憂慮。首先,申根地區交通便捷、人員往來頻繁,為防疫工作帶來不小挑戰,截至目前歐盟並沒有計劃暫停申根協議;其次,新冠肺炎疫情與當前的流感季疊加,給歐洲公共衛生機構帶來額外壓力。

 

歐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如通過歐盟跨境公共衛生威脅決策機制加強成員國之間的信息共享、強化實時監測和反應協調能力,在歐盟層面形成統一的應急管理系統,通過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歐洲藥品局等歐盟機構,向民眾和各部門提供專業化指導等。截至目前,歐盟已通過歐洲急性傳染病應急平臺協調了超過3000家醫院和900個實驗室,加強對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工作。

 

由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和世衛組織組成的聯合專家組已抵達意大利,在臨床管理、預防感染、疫情監測以及風險預警等方面為意大利提供技術支持。歐盟衛生和食品安全事務委員基裏亞齊迪斯表示,面對疫情的快速發展,必須隨時做好準備。“我們必須嚴肅對待這一現狀,但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虛假信息的干擾。”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公室近日已要求歐洲國家啟動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系統,並對照世衛組織公佈的標準,對各國應急能力進行完善。世衛組織還在法、德、荷等國建立了6個地區實驗室,以提升對病原體的檢測效率。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負責人克魯格表示:“我們將與各國密切合作,確保各自做好充足的準備,共同保障民眾的健康。”

 

人民日報比利時布魯塞爾電 記者 鄭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