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危難時刻,助人即是助己

“‘滴水之恩當以涌泉相報’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25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新任發言人趙立堅借用這句中國古語,表達了中方對國際社會支持幫助的感謝,以及維護全球公共安全的決心與擔當。

 

人們注意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專門發函致電向中方表達支持,很多國家社會各界捐款捐物,通過各種形式為中國加油鼓勁。這其中既有發達國家,也有自身條件有限的發展中國家。

 

比如,迦納政府緊急向湖北武漢捐贈1萬隻N95口罩,赤道幾內亞政府向中國政府捐款200萬美元……要知道,非洲國家的家底並不厚,這已是它們力所能及的支持。就像中國駐迦納大使王世廷所説,一個貧苦之家的一元錢,甚至比富有之家的一百萬都要珍貴。

 

中華民族是一個懂得感恩的民族,對於國際社會提供的支持與幫助,中國不僅銘記,也會知恩圖報。

 

當前,經過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取得明顯進展。25日,中國內地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為5例,連續兩天降至個位數。這佐證了世衛組織和中國聯合專家考察組的結論:中國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頂峰已過;中國築起的第一道防線,為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窗口。

 

然而,病毒無國界,人類對新型疾病的認知與防控也有個逐步完善的過程。這兩天,日本、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國新冠肺炎疫情擴大,非洲也出現了確診病例。世衛組織多次表達了對醫療衛生系統薄弱的國家的擔憂。

 

中國有抗擊疫情的一線經驗,更有對全球公共衛生負責的決心。所以,中方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願同日韓等有關國家密切溝通協作,分享信息和經驗,以有效阻止疫情跨國擴散。同時,中方將向那些衛生系統較弱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他們增強疫情防控能力,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截至目前,中國駐伊朗使館和中資企業向伊朗捐贈了25萬隻口罩;在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不足時,中方向日方無償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針對非洲國家公共衛生系統普遍較為薄弱的情況,中國也通過多種渠道開展支援行動。

 

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日前説,疫情發生以來,非洲疾控中心在世衛組織、中國疾控中心等支持下,迅速在非洲大陸開展預防工作。在3周時間內,非洲由只有兩個國家配備病毒檢測實驗室,發展為目前26個國傢具有檢測能力,並計劃到2月底擴展至全部47個國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應約同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通電話時表示,中方願向非洲國家進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檢測試劑在內的醫療物資。這充分體現了中非相互支持、患難與共的情誼。

 

與此同時,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正為其他國家提供借鑒。比如,意大利政府日前宣佈,對疫情集中暴發的城市採取封閉管理措施。

 

然而,與中方積極參與國際防疫不同的是,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不反觀自身對外援助動作遲緩,卻屢屢捏造針對中國的謠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接受採訪時,無端指責中國隱瞞新冠病毒信息。一些西方媒體也發錶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文章,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干擾國際防疫合作。試問:危難時刻,到底誰在展現擔當,誰在逃避責任?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表示,疫情尚未構成全球性大流行,但各國應該做好準備。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需要全人類的集體智慧和協作,凸顯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危難時刻,助人即是助己。

 

患難與共,守望相助,世界才能早日戰勝疫情,重回正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