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這樣開展

2月27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舉行會談。

 

巴特圖勒嘎是習近平主席一個月來在北京會晤的第三位外國客人。

 

特殊時期,中國外交緊張有序推進。對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關的外交工作、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同外方人士會談會見、通電話、致信函……百忙之中,習近平主席身體力行開展元首外交,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戰“疫”。

 

(一)會來賓

 

外交活動中,面對面的會談會見,是一種常見方式。

 

戰“疫”時期,中國國家元首每一場外事會晤,都尤為引人注目。

 

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這樣開展

 

1月28日,正月初四。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疫情嚴峻時刻,世衛組織“掌門人”專程訪華,意義不言自明。

 

“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會見中,習近平主席對譚德塞明確表示。

 

北京之行,特別是同習近平主席的會見,讓譚德塞看到了中國阻擊疫情的堅定決心、有力舉措。

 

此後,在多個國際場合,譚德塞屢次稱讚中國。他説,中國的堅決行動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為世界爭取了寶貴時間。

 

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這樣開展

 

2月5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到訪北京。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同他會見。

 

患難見真情。洪森臨時決定來華,就是要表明,在中國困難的時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

 

“中華民族是從艱難困苦中走過來的。”習近平主席説,“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這樣開展

 

27日,蒙古國傳統佳節白月節假期後第一天,巴特圖勒嘎總統專程來華,向中方表達慰問和支持。

 

此前,蒙方已在國內發起“永久鄰邦、暖心支持”行動,為支持中方抗擊疫情募捐,得到各界積極響應。同習近平主席的會談中,巴特圖勒嘎表示,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以表達蒙古國人民的心意。

 

會談後,巴特圖勒嘎總統向習近平主席遞交了蒙方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的證書。

 

近鄰勝遠親。習近平主席評價,巴特圖勒嘎此行是“中蒙兩個鄰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生動詮釋”。

 

(二)通電話

 

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到這樣一組數字——

 

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電話、信函、聲明等方式對我國表示慰問和支持。

 

其中一些電話,是打給習近平主席本人的。

 

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這樣開展

 

2月以來,習近平主席已先後同11位外國領導人通電話,涉及國家遍及亞洲、歐洲、非洲、美洲等地區。

 

而早在農曆新年前夕的1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分別通電話時,也同他們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換了意見。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在電話中經常談到的關鍵詞。

 

“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習近平主席説,“我們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範圍的蔓延。”

 

高頻次的電話外交,使各國及時、全面、充分了解了中方戰“疫”進展。

 

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中方在極短時間內就建成專門的收治醫院,令人印象深刻,這充分展示了中方出色的組織和應對能力。”美國總統特朗普説,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人民毫無疑問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三)致信函

 

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這樣開展

 

“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你和夫人領導的基金會慷慨解囊,你給我寫信表達對中國人民的支持,我對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2月20日,在給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的回信中,習近平主席這樣寫道。

 

比爾·蓋茨專門致信習近平主席,讚賞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抗擊疫情中的表現,表示將堅定支持中國打贏這場關鍵戰役。

 

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説:“我一直講,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俄羅斯總統普京、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等也向習近平致電致信,就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問、表達支持。

 

這裡,還有一個暖心的小故事。

 

春節前夕,美國猶他州卡斯卡德小學50名四年級學生用中文給習近平主席寫來新年賀卡。2月15日,習近平主席給他們親切復信。

 

得知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孩子們又特地錄製了一個題為《武漢加油·你笑起來真好看》的歌唱視頻,為中國抗擊疫情加油。

 

一起聆聽,來自萬里之外的真摯童聲——

 

 

出品人:趙承

策劃:鄔煥慶、李忠發

監製:車玉明、劉華

文字:楊依軍

攝影:鞠鵬、龐興雷、劉彬

視覺:苗夏陽、劉羽佳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