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限制大陸人士,民進黨繼續以仇恨撕裂兩岸

台灣“大華網絡報”發表台灣資深媒體人司馬正翔的署名文章説,島內綠營學者顏建發等趁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台灣“反中保臺”氛圍浮現之際,建議通盤檢討“兩岸關係條例”與台灣的“健保制度”,包括大陸配偶及其子女、親屬取得居留與健保,以及台灣民眾持有大陸居留證等議題,在已趨低迷的兩岸關係上增添變數。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則是磨刀霍霍,準備著手在“立法院”本會期修改“兩岸關係條例”,如林俊憲、王定宇等人,將分別提案限制大陸人士來臺依親探親者不得加入台灣健保,以及每年未在台灣居住滿183天的台灣民眾也應調漲健保費率或全額付費。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更以煽動的口吻説,“如果2300萬人繳交的保費,要讓14億人使用,這無法接受”。他並説為何台灣學生赴外國留學要買商業醫療保險,而大陸學生來臺卻可以使用健保,未來將與民進黨“立委”合作解決相關問題。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民進黨團或民進黨“立委”提出“修法”版本,但若照民進黨上述的説法來修改,影響不小,國民黨黨團會詳加研議如何因應。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修法”不應針對特定族群,好像變成特定惡意。

 

評論認為,台灣健保固然受到各方肯定,但財政負荷嚴重也是事實。如果説要調整健保費率,使用者多負擔費用,以改善健保整體收支,無人會反對。不過,若指使用健保的大陸人士造成了台灣健保虧損,那就是謊言。

 

“修法”限制大陸人士,民進黨繼續以仇恨撕裂兩岸

 

根據台灣“健保署”2011年響應外界詢問的資料,大陸人士加入健保以眷屬居多,約有64383人,外籍人士加入健保以受雇者居多,約有456141人。在民進黨當局負擔部分,大陸人士為1億9千余萬元,外籍人士為9億8千多萬元。由此可知,在台灣的大陸人士,不管是陸配,還是依親探親者,實際使用健保者不過是6萬多人,並未造成嚴重負擔。所謂“台灣2300萬人繳交健保費,要讓14億大陸人使用”的説法,根本不是事實,而是刻意的污衊。

 

至於大陸學生在台灣使用健保的説法,也是毫無事實根據的假話。事實上,陸生在台灣的醫療大都是自費,或投保商業醫療保險,並未使用健保。反而是其他外籍學生,可以就讀學校為申請單位加入健保,使用台灣健保,與陸生有所區別。

 

“修法”限制大陸人士,民進黨繼續以仇恨撕裂兩岸

 

文章指出,相較於民進黨對在台灣大陸人士加入健保的質疑、否定,大陸去年底公佈《港澳臺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從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讓有居住證者可納入大陸社保,臺生享有醫療保險補助政策等,比照大陸民眾享有的待遇。平心而論,以兩岸民間互動之頻仍,對在台灣的大陸人士與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多些照顧,包括提供醫療、居住的方便等,可説是雙方相關單位應盡的責任,更是你來我往的人之常情。何況,兩岸血脈相連、語文同源,還有什麼好分彼此的。

 

然而,民進黨卻把本應互惠互利的好事,當作切割台灣與大陸的籌碼,甚至作為區別兩岸人民的依據。也因此,台灣綠營學者、“立委”將“修法”限制大陸人士居留、健保,雖是“割裂兩岸”的心機,卻也讓人看到民進黨以仇恨撕裂兩岸的嘴臉。(編輯:趙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