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聖火在希臘點燃

東京奧運會聖火12日在奧運會發源地——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古奧林匹亞遺址採集成功,火炬隨後開始在希臘境內傳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次聖火採集儀式沒有現場觀眾,且只對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的100名註冊人士開放,並嚴格限制現場媒體人數。

 

希臘總統普羅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東京奧運會組委會主席特別代表遠藤利明、希臘奧委會主席斯皮羅斯·卡普拉洛斯、古奧林匹亞市市長喬治斯·喬治普洛斯等出席了聖火採集儀式。

 

當地時間中午12時許,在有2500年曆史的赫拉神廟遺址前,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臘知名女演員桑西·喬治烏向光明之神阿波羅祈禱,並利用凹面鏡點燃了聖火。編舞阿泰米斯·伊格納蒂烏自2008年以來一直擔任採火儀式藝術總監,此前她對媒體透露,本次參加採火儀式的共有55名舞者,均為志願者。

 

在一段舞蹈表演後,最高女祭司將燃起的火炬及象徵和平和榮耀的橄欖枝傳遞給第一棒火炬手——希臘女子射擊運動員安娜·克拉卡奇。這是奧運歷史上首位女性第一棒火炬手,她曾在裏約奧運會上贏得25米運動手槍金牌。火炬傳遞第二棒為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子馬拉松冠軍、日本前運動員野口瑞希。

 

古奧林匹亞市市長喬治普洛斯在儀式上致辭説,當前人類面對包括難民危機、氣候變化、地區衝突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他認為合作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喬治普洛斯説:“奧林匹亞和奧林匹克運動以及從中衍生出的普世價值,將繼續閃耀並感動著人們。”

 

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的理念是“Hope Lights Our Way”,意為“希望照亮前路”。東京奧組委主席特別代表遠藤利明在致辭中表示,奧運聖火抵達日本後將從2011年受地震和海嘯災害影響的東北部地區開始傳遞,希望它能再次帶給人們希望和信心。他同時介紹説,在日本傳遞的聖火將採用氫為燃料,氫産自2011年受災最嚴重的日本福島地區,由太陽能産生,顯示出日本致力於使用可持續能源的努力。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雖然困難重重,但是聖火採集儀式的舉行表明瞭今夏成功舉辦奧運會的決心和努力。“奧運會是人類團結的有力展示……奧林匹克聖火代表了我們對更美好未來的希望。”

 

據希臘奧委會公佈的信息,火炬將在希臘境內由600名火炬手進行傳遞,跨越3200公里,于3月19日抵達舉辦過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雅典帕納辛奈科體育場,並轉交給東京奧組委的代表。裏約奧運會女子撐桿跳高冠軍、希臘運動員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將擔任聖火在希臘傳遞的最後一棒。

 

聖火將於3月20日到達日本,按計劃將在7月24日點燃東京奧運會主火炬。距離開幕還有4個多月,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外界對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存在憂慮。

 

新華社希臘古奧林匹亞電 記者于帥帥、李曉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