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林芝的桃花,是西藏春天最有名的美景。圖/VCG

 

-風物君語-

 

千年網紅,到底有多妖嬈

 

在中國,桃花 長盛不衰的“網紅” 。

 

春色十分,桃花獨佔去八分,沒有哪一種花如她一樣,數千年如一日,在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裏與現實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20年3月22日,山東棗莊山亭區馮卯鎮,桃花開得灼灼融融。攝影/田春雨

 

在先民眼裏,她是渺遠的神話;在詩人筆下,她是優美的詩詞;在畫家的宣紙上,她是氤氳的水墨;在飲者的杯盞中,她是飄香的茶酒;在高人心中,她是隱逸之所;在吃貨口中,她是甜粥香餅;她還可以是地名、是影視劇裏的場景、愛情……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20年3月23日,蘇州吳中太湖邊的桃花,與遠山遙相呼應。攝影/焦青

 

各種跨界,大俗大雅;穿越時空,無處不在。春天,不講一講桃花都説不過去!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 桃種在中國的標本分佈熱力圖。 製圖/Paprika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中國最早的桃花,開在哪?

 

桃樹在中國每個省份都有分佈,但由於氣候原因,華南是桃花最早開放的地區。據四川大學旅遊學院統計,2010年到2018年,海南海口市的桃花,穩定在2月2日前後便開始綻放,是中國桃花最早開放的城市,到了2月中下旬,整個華南地區就陷進了桃花的懷抱裏。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19年2月13日,廣州南沙區十八羅漢山,紅綠相間,春意盎然。攝影/盧文

 

在廣東,廣州的白雲山桃花澗4萬平方米的範圍內,白碧桃、緋桃、蟠桃等10多個品種、1.3萬株桃花,競相開放、姹紫嫣紅,使這座山水寫意園林,更具東方特色,而當地居民只需5元門票,就能優遊整日,還能見到“一樹三色”的桃花,想想就讓人眼饞。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18年2月21日,廣州白雲山桃花澗,人面桃花相映紅。攝影/盧文

 

廣州北面的韶關,則相對“粗放”一些,“曲江桃花源”坪山村的3000畝桃花,和“中國九仙桃之鄉”翁源的50000畝桃花,多在山野中盛放,盡顯自己的生命力。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 2017年3月,韶關樂昌九峰,萬畝桃花同時盛開 。攝影/黃善祥

 

至若廣西,最知名的莫過於桂林恭城大嶺山的桃花。每年3月上旬,桃花遍染大嶺山,泛舟漓江,必然會驚嘆,原來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還有這樣一座既有瑤族風情,又春意融融的小城。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14年3月7日,廣西恭城桃花。攝影/盧文

 

當然,在此之前,南寧青秀山的12萬株桃花也不容錯過,穿梭在桃林間,能看到毛桃、碧桃、人面桃、日月桃、壽星桃、麗人桃、菊花桃等各種各樣的桃花,絕對讓人大飽眼福。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丙中洛鎮霧裏村,桃花源一般的寧靜。圖/VCG

 

當兩廣的桃花在2月下旬花開成海時,隔壁 雲南省會昆明 的郊野公園內,吊橋周圍的 菊花桃 ,已經與公園裏的櫻花上演起了“桃櫻爭春”,將昆明的春天,帶入了一個小高潮,想必無數文藝青年從大理、麗江遊至春城昆明,看到妖艷的桃花,一定會被《詩經》裏的那首《桃夭》所觸動吧: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桃花源到底在哪?

 

東晉年間,陶淵明在《桃花源記》裏,虛構了一個“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的桃花源,盛納了他的淡泊與高遠,也成了無數中國文人的精神家園。這世間真的有桃花源嗎?如果有,那麼她到底在哪?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湖南常德桃花源。圖/VCG

 

一般認為,桃花源在 湖南常德的桃源縣 。晉代以後,這裡便成為文人墨客前來追尋桃花源的地方,宋代時,這裡乾脆更名“桃源縣”。如今的桃源縣,已經成為常德的一張重要名片,其“桃花遊園會”也是湖南“三節兩會”的重要活動之一。

 

此外,湖北十堰、安徽黟縣、重慶酉陽,也都有以“桃花源”為名的景點。安徽黟縣雖有桃花源長廊風景區,但早在清代時,重慶酉陽的學者便在地方誌上“搶先註冊了桃花源商標”——“核其形,與淵明所記桃花源者,毫釐不爽”。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 2019年3月30日,重慶市酉陽天館村的五百畝桃林中,桃花陸續綻放 。圖/VCG

 

 

桃源縣之外,湖南郴州東江湖白廊鄉的1200多畝桃花臨水而開,也是湖南的“春日名片”。而湖南北邊,湖北武漢吳家山走馬嶺周圍,團團簇簇的桃樹,與周圍的杏樹、梨樹加起來有近萬畝,一直蔓延到新溝鎮一帶,是武漢人踏青賞花的好去處。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19年3月26日,湖北襄陽市襄城區尹集鄉盛開的龍柱碧桃連綿不斷,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圖/VCG

 

湖北北邊的河南,也是“桃花大省”,鞏義青龍山、洛陽荊紫仙山、焦作青天河、輝縣秋溝山、滎陽三黃山、開封尉氏縣……這些地方每年從3月中下旬起,便將河南這塊古老厚重的土地,變成一片粉色的海洋,芬芳爛漫、嫵媚鮮麗,有了不一樣的味道。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20年3月14日,河南洛陽荊紫仙山桃花盛開,漫山遍野都是春天。 攝影 /王煜文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從大海一路粉到名山

 

民國時期,平江不肖生首開近代武俠小説先河後,武俠小説泰斗金庸在刀光劍影中,虛構了一個桃花島,成為繼桃花源之後又一個關於桃花的美好象徵。

 

與各地遍佈桃花源一樣,桃花島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最知名且最符合人們浪漫想像的,莫過於浙江舟山的桃花島。這座位於東海之上的島嶼,被金庸親筆題字“桃花島”,島上除了桃花,還有射雕影視城,武俠迷到這裡看桃花,算是真正圓了夢了。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19年3月14日, 無錫陽山周圍大片粉嫩嬌艷的桃花競相開放,爭奇鬥艷 。 圖 /VCG

 

長江界分了蘇南蘇北,也界分了江蘇的桃花花期,蘇南的桃花3月上旬就開了,蘇北的得等到3月中下旬,其中無錫陽山鎮的30000畝桃花,掩映著千年古剎朝陽寺,古意今韻並存,被稱為“江南一絕”。江蘇再往北,山東青島的三里河桃源、濟南仲宮的萬畝桃園、淄博沂源的桃花長廊、肥城劉臺桃花源、棗莊萬畝桃花源等地的桃花,也灼灼融融,將春意帶到了華東最北的區域。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山東泰安彩石溪桃花峪。 圖/圖蟲·創意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華東地區最南邊的江西卻沉得住氣,當整個華東“花謝花飛花滿天”的時候,廬山上的桃花才姍姍來遲,怪不得當年白居易在大林寺大驚小怪,還專門寫了一首詩來讚美她。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2018年3月22日,江西九江武寧縣廬山西海花源谷景區桃花始盛開 。圖/VCG

 

華北地區的河北和山西,也在這一時期迎來了自己的春天。河北石家莊天桂山的桃花,被稱為“燕趙春來第一景”,此外保定順平縣、邢臺九龍峽、承德避暑山莊等地的桃花,也是各有韆鞦。而與河北只隔一座太行山的山西,也已置身於花海之中,從最北邊的大同,到最南邊的運城,山西每個市都有桃花。群山環繞的山西,關於桃花最知名的一座山,莫過於靈丘縣桃花山,這座以桃花為名的山,逶迤起伏,桃花一開爛漫秀麗,讓人神搖意奪、恍然凝思。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 2020年3月14日,山西運城垣曲嶺回村周邊,桃花如海。攝影/康輝

 

首都北京,也迎來了自己的桃花。從門頭溝到昌平,從長城邊上到頤和園內,桃花從古老開到現代,從滄桑開到妖嬈,將正襟危坐的北京,打扮成了一個嬌艷的姑娘,平添了幾分可愛與溫柔。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北京懷柔旺泉峪長城山花爛漫。 攝影 /楊東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最讓人魂牽夢縈的桃花在哪?

 

西藏的春天叫林芝,林芝的春天在桃花。

 

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雅魯藏布大峽谷則像一個大“豁口”,將印度洋的暖濕氣流引入林芝,使林芝年均氣溫持續在6到17攝氏度,最冷月的平均氣溫,也有0到4攝氏度,江南一般的氣候,使林芝成為西藏最早迎來桃花的地方。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西藏林芝波密桃花溝,南迦巴瓦峰映襯著錦簇桃花。 圖 /VCG

 

而當暖濕氣流沿不同海拔,自上而下鋪展開來時,林芝便同時兼備了9個垂直自然帶,這也是每年桃花一開,林芝就美成一幅立體畫的原因。藍天映襯著雪山,雪山映襯著桃花,春天的林芝,是青藏高原上的遙遠呼喚。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雪山,桃花,牛羊,一幅生動的畫卷。 圖 /VCG

 

與林芝桃花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桃花。理縣、茂縣、馬爾康市內野桃花,或層層疊疊,或成點成片,在春雪雲霧中迎風初綻,灼灼芳華,遙遙與“中國水蜜桃之鄉”成都龍泉驛區的桃花爭奇鬥艷。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 2020年3月17日,成都市龍泉驛區山泉鎮,桃花競相開放。圖/VC G

 

當然西北地區桃樹分佈也非常廣,最讓人嚮往的,還得是新疆的桃花,石河子因為萬畝蟠桃園,近幾年聲名鵲起,每年4月下旬與伊犁杏花溝的杏花平分春色,引得一眾驢友與攝影師抓耳撓腮,無論如何都要去觀賞一番。

 

當攝影師與驢友們在為桃花帶來的美景奔忙時,吃貨們已經將筷子伸向了桃花。桃花餅、桃花糕、桃花酥一一做出來,精緻可人、芳香四溢。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桃花酥 。圖/ 圖蟲·創意

 

而隱居在安徽祁門縣石山塢的唐代詩人張志和,絕對想不到,他無意寫在《漁歌子》裏的“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會被有心的徽州人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做成一道 “桃花鱖魚”。 也許是這道菜看起來並不美觀,於是近些年 “桃花鱖魚羹” ,也成為今人對唐宋風韻的一種詩意化追溯。

 

最好的東西,只有吃進嘴裏,長在身上,才算安心。在吃這件事上,中國人永遠絞盡腦汁、精益求精,也算是對得起這傾國傾城的桃花了吧。

 

中國到底哪的桃花最好看?

 

▲下一站:春天 。圖/VCG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