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又炒“中國製造有毒”?別再編笑話了!

配合著美國一些政客將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武漢病毒”,西方一些人正在散佈從中國購買的産品攜帶病毒的謠言,鼓動抵制“中國製造”。

 

這一聳人聽聞的論調,與借疫情搞種族歧視、政治攻擊的做法—樣,目的都是通過製造噱頭,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指責,挑動和製造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矛盾,借此牟取私利。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在官網上早就明確指出:新冠病毒不會通過中國製造的産品傳播,也不會通過任何報告有新冠肺炎病例的國家製造的産品傳播。近期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載的一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不同物體上留存的時間長短不一,即便在塑膠和鋼鐵上存活時間最久,也僅為72小時。換言之,只要採取必要的防護消毒措施,各類物品就不可能成為病毒擴散蔓延的主要風險點。

 

當前,全球已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疫情。要是照那些散佈“‘中國製造’會傳播病毒”的人的邏輯,莫非全球幾乎所有商品都逃不過病毒侵襲?要是那樣的話,人們還怎麼救援抗疫?

 

當然,對於存心找事兒的人來説,科學與常識是可以裝作看不見的。他們杜撰關於疫情的種種謠言,無非是想利用人們對病毒的恐懼心理,將矛頭轉向中國。

 

作為世界最大的醫用防護服和口罩生産國,中國在發生疫情後,曾一度面臨國內醫療物資供應的巨大缺口。隨著疫情防控持續向好,中國相關行業全面復工復産,大量物資迅速投放市場。以口罩為例,中國口罩日産能達1.16億隻,約為疫情發生前的12倍。

 

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大國責任擔當,中國在滿足國內防疫需求的同時,力所能及地開展對外醫療物資支援。據統計,中國已經或正在向巴基斯坦、伊朗、韓國、日本、意大利、非盟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組織提供急需醫療物資。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本國企業擴大生産,併為各國採購提供各種便利。如果有人炒作“中國製造有毒”,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所説的,他們就不要戴中國製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國生産的防護服,不要用中國出口的呼吸機,“以免染上病毒”。

 

據彭博社報道,隨著新冠病毒導致的全球死亡人數超過1.5萬,從米蘭到紐約的各地醫生們都在不顧一切地尋找呼吸機,而中國工廠也正開足馬力,一刻不停地生産呼吸機以滿足海外需求。位於北京的一家醫療企業負責人表示,沒有一個國家不想立即從中國買到呼吸機,“我們有成千上萬的訂單在等著交付。”

 

美國疫情“重災區”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日前表示,該州可能需要3萬台呼吸機,而目前只有五六千台。為滿足最迫切的需要,該州“安排了在中國的人員去採購呼吸機”。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近日撰文指出,如果中美聯合抗疫,美國能向中國採購急需的醫療物資,就可以及時挽救許多美國人的生命。

 

但問題是,美國一些政客聽得進這一忠告嗎?從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月底發出疫情將有助於工作機會“加速回流”北美的冷血言論,到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鼓動白宮動用行政令,將醫療供應鏈從中國等國轉回美國,美國一些政客正算計著借疫情推動“脫鉤”,強化其單邊主義和逆全球化的政策主張。

 

除此之外,他們還有另一層目的,那就是挑撥中國和外部世界的關係,阻遏中國對外合作步伐。

 

這些年,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給很多國家創造了巨大發展機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在與外國領導人通話時強調,中方願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為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作出貢獻。

 

26日,習近平將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中方希望借此機會,推動國際社會開展聯防聯控,完善全球衛生治理,抵禦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一些觀察人士指出,全球戰“疫”關鍵時刻,中國正在展現重要的領導力。可以説,這場疫情非但不會讓中國與世界疏遠,反而會進一步增強世界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理解和認同。

 

面對疫情這個共同的敵人,合作是人類唯一的選擇。那些帶著“病毒”眼光看世界的人,其實意識不到,自己“中毒”已深。他們炮製的種種荒誕無知的謠言,已經淪為國際笑柄。(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