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北京時間3月26日晚上8點,習近平和G20成員國領導人跨越不同時區,出席了一場特別的會議。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危急時刻,各方領導人緊急溝通協調。習主席在峰會上提出“中國策”,為全球戰“疫”開出藥方。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兩個“首次”,凸顯峰會之特殊

 

3月24日晚,今年G20輪值主席國沙特阿拉伯發表聲明,將在兩天后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G20領導人特別峰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是G20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也是自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習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出席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總臺央視記者李曉周、石偉明拍攝)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沙特國王薩勒曼主持峰會。(資料圖)

 

G20,涵蓋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直接催生的全球經濟治理新平臺。26日晚上的峰會由沙特國王薩勒曼主持。除了G20成員國領導人以外,嘉賓國領導人以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所有與會領導人出現在大螢幕的分格畫面上。(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大會堂裏,同聲傳譯人員在做準備工作。(總臺央視記者李曉周拍攝)

 

在這次“隔屏相見”之前,習主席以“電話外交”的方式同22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26次通電話,其中14次的通話對象都是G20國家領導人。在最近與法國、英國、巴西、德國領導人通電話時,雙方均提到要加強在G20等多邊框架下協調合作。

 

關鍵詞之一:加強團結 

 

3月26日晚,習主席在特別峰會上發表了《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為題的重要講話。可以從三個關鍵詞讀懂習主席的“中國策”。第一個是“團結”。

 

習主席説,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團結應對

 

就在出席這場特別峰會的前一天晚上,習近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時説,中方願同包括德國在內的各方發出同舟共濟、團結抗疫的聲音,提振國際社會信心。

 

危急時刻,團結就是力量。習主席在特別峰會上提出四點倡議,第一點就是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當前,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已經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中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形勢令人擔憂。拿起團結合作這個最有力的武器,堅決打好全球阻擊戰,就是當務之急。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一批中國捐贈物資運抵歐洲。包裝上印有法語、荷蘭語和中文的同一寄語“團結就是力量”。(資料圖)

 

關鍵詞之二:加強合作 

 

2015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G20安塔利亞峰會上發言時,引用了中國古代先賢説的一句話:“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面對新冠肺炎這一人類罕見的重大傳染性疾病,習近平在3月26日的特別峰會上倡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

 

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正是中國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制勝法寶之一,而要打好全球阻擊戰,“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峰會開始前的現場。(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面對這一全人類的共同危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26日晚,習近平還提出了國際疫情防控合作的重點和方向: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要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要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中方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

 

峰會召開前三天,習近平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自疫情發生以來第3次通話時説,“讓合作的陽光碟機散疫情的陰霾。”在這次峰會上,習主席再次表示,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關鍵詞之三:加強協調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了嚴重影響,尤其是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世界經濟面臨陷入衰退的陰影。這次G20特別峰會的目的,就是推動全球合作應對疫情、穩定世界經濟。習近平在峰會上發言時呼籲,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協調是為了穩定。習近平提出,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要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要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峰會召開前,在與法國、英國、德國領導人通電話時,習近平都提到了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話題。産業鏈、供應鏈環環相扣,只要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就都無法運轉。這也是習主席如此高度重視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的原因。

 

當疫情給世界帶來巨大的變數,中國依然給世界提供著確定的答案。習主席在峰會上表示,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産品。中國還將以一如既往的方式,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中國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當晚,峰會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聲明表示,要不遺餘力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保護生命,保障人們的工作和收入,重振信心、維護金融穩定、恢復並實現更強勁的增長,使對貿易和全球供應鏈的干擾最小化,向所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幫助,協調公共衛生和財政措施。

 

習近平出席這場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面對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的抉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一年前的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出訪法國時説的一段話。今天,它依然是箴言。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