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進入“重大災難期”的美國,蓬佩奧們為何趁火打劫?

“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將其稱為‘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從某種程度上説,這不是什麼地緣政治策略。”

 

在談及有關利用疫情污名化中國的做法時,美國前國家安全副助理本·羅德斯發出這樣的批評。而他直指的對象,正是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為代表的一群無良政客。

 

作為本屆美國政府中的反華“急先鋒”,蓬佩奧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的種種表現卑劣至極。從多次公開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到污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治制度是“時代威脅”,再到企圖將“武漢病毒”納入G7外長會聲明,蓬佩奧利用國內外各個場合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製造散播“陰謀論”,其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的言論令世人震驚,對當前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嚴重干擾。

 

就在蓬佩奧之流大放厥詞之際,美國的疫情狀況正一天天變得糟糕。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29日6時20分左右,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突破12萬例,累計死亡病例2010例。正如世衛組織此前預測,美國正在成為全球疫情“震中”。

 

人們注意到,美國領導人近期開始以更主動姿態參與國際合作。他在與中國最高領導人通話時説,“將親自過問,確保美中兩國排除干擾,集中精力開展抗疫合作”。

 

然而,蓬佩奧並沒有順應這種形勢變化,反而仍在堅持“鼓噪”,執意阻礙中美抗疫合作,其背後顯然有著不可告人的動機。

 

不少國際問題學者早就指出,蓬佩奧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政治投機分子,他當上國務卿後對中國不斷放狠話,刻意將自己打造成對華“強硬派”,就是為了迎合某些特殊利益集團的需要,為今後“更上一層樓”積累更多資本。

 

曾有美國媒體披露,去年11月,當針對美國領導人的“彈劾案”調查走勢尚不明朗之時,蓬佩奧已經比較正式地向三名共和黨議員表示,準備儘快從國務卿崗位上退下來,參加堪薩斯州的參議員競選。分析人士稱,他當時考慮與現有執政團隊“割席”,謀求自己的未來,更大的政治野心是“問鼎總統寶座”。

 

這就清楚了:疫情發生後,蓬佩奧之所以屢屢攻擊中國,就是企圖撈取政治資本,在美國越來越充滿不確定性的多方政治角力中牟取最大私利,以圖實現政治野心。換句話説,美國現在越亂,蓬佩奧認為自己機會越多,越要上演趁火打劫的戲碼。即便四處碰壁,即便屢戰屢敗,也毫不影響他賣力而低劣的表演。

 

疫情面前,蓬佩奧作為美國最高級別外交官,為一己之私胡作非為,實質是拿民眾生命當兒戲,置他們的安全于不顧。正因此,在蓬佩奧的社交媒體上,很多網民紛紛留言批評,“停止發表徹頭徹尾的種族主義言論”“你的言論應該被稱作‘蓬佩奧病毒’”“你為美國做了什麼?下臺吧!”

 

當前,疫情正在全球範圍加速蔓延,日前舉行的G20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聲明指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應對疫情及其對健康、社會和經濟等帶來的複雜影響”。在當前急需凝聚共識的關鍵時刻,蓬佩奧執意製造政治對立的種種表現,無異於逆流而動。觀察人士評價説,蓬佩奧把他主政美國中情局時那套“撒謊、欺騙和盜竊”的把戲帶到外交舞臺上,正在加劇美國在全球的孤立局面,也給美國抗疫造成更大困難。

 

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道,由於急需各類醫療物資,美國國務院指示其高級外交官對一些外國政府及企業施壓,要求他們增加對美國醫療防護設備的生産和出口。一邊在國際舞臺上四處樹敵、挑動對抗,一邊還想使出各種手段獲得抗疫援助,蓬佩奧怎麼會有臉面提出這樣的要求?!

 

要知道,國際社會給美方提供的援助,是基於人道主義精神,出於對美國民眾生命安全的擔憂與同情,而絕不是屈從於某些政客的威逼打壓。蓬佩奧如果把心思放在國際合作抗疫的正道上,美國國內防疫形勢何至於如此緊急?

 

正如分析人士所評價的,讓這樣一個道德低劣的政客掌舵美國外交,實在是美國的恥辱;相比于美國歷史上那些國務卿,蓬佩奧無疑是“最蹩腳”的。當前,進入“重大災難期”的美國疫情防控十萬火急,若任由蓬佩奧拿個人政治私利綁架美國社會公共利益,美國將為此付出高昂代價,也會在孤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