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等多項措施為企業紓困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衝擊香港經濟,香港特區政府將採取包括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在內的多項措施,以支援陷入困境的企業和民眾,減輕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

 

針對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長較快的情況,特區政府已採取限制公眾聚集、關閉多類場所等防疫措施。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9日在網誌中表示,雖然這些措施無可避免地會打擊相關行業運營,但為了防疫,需要這麼做。政府將為受影響的行業提供以保障僱員為主的財政支援,為企業提供支持。

 

張建宗指出,特區政府在2月宣佈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共提供24項支援。由於多個行業正持續受到衝擊,政府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制定合適方案,再次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張建宗還強調,確保防疫措施有效落實,每個香港居民都責無旁貸。要有效降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最重要的是香港居民同心抗疫才能全面發揮作用。特區政府將嚴格執法,各界也應該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當日發表的網誌中也表示,雖然減少人與人的接觸能有效阻止病毒傳播,但卻會導致商業活動陷入冰封狀態。然而,若不能果斷採取措施遏止病毒傳播,一旦疫情加速擴散,不但會危及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恐慌情緒的瀰漫和帶來的反應也會對經濟及商業前景造成更深的打擊。

 

陳茂波指出,防疫抗疫是當前的第一要務,香港居民必須合作遵從。疫情越早受控,居民的生活和商業活動便能早日恢復正常,商業信心、經濟和就業市場才能早日好轉。

 

陳茂波強調,特區政府已作出承諾,將繼續支援受疫情打擊和受防疫措施影響的行業,尤其是支持這些行業的打工者,並鼓勵僱主與僱員共渡難關。特區政府正研究包括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在內的多項措施,以更好地支援陷入困境的行業。

 

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周文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