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楚式漆藝傳承人劉比建

出生在武漢的劉比建老師,小時候隨父親下放到漢江上游的老河口。那是他成長的地方,父親安排他在工廠裏當學徒做民族樂器。上世紀70年代末,曾侯乙墓發掘了,其中光樂器就出土了150多件,這是一個標準的樂隊建制。

 

當時湖北省博物館需要一批人來對出土的文物進行搶救性的發掘和保護,劉比建老師作為進步青年被調到博物館,在這裡一呆就是幾十年。

 

“五體投地。”他回想自己第一次看到曾侯乙墓出土的這些文物時,説他才算理解了什麼叫五體投地,是對我們祖先3000年前的技藝。

 

劉老師通過漆藝進入到琴瑟為代表的古樂器裏,他説過去漆器和古樂器一般都屬於禮器,不同於生活實用器,所以製作這些器物需要多項綜合技術,讀取更多的信息才可以,他天天就是通過漆器在和古人對話,追尋古人的禮器哲學思想,讓彼此成為知音。

 

然而,修復和複製漆器是一項效率極低的工作,在劉老師的這個領域,一個人窮其一生,能做的事情也非常有限。

 

因此,年近七旬的劉比建老師仍然保持著年輕時的熱情和幹勁,唯有如此,才能嘗試改變時間的刻度。

 

 

相關視頻:【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台灣漆藝師/琴人王天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