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驗全球共享,《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免費發佈

中國經驗全球共享,《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免費發佈

 

醫學科普書能不能做“爆款”?看似“高冷”的專業學術出版社,靠什麼“出圈”影響萬千讀者?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學術出版“硬核”行動,積極佈局醫學科普、健康人文類讀物,其中不乏加印超110萬冊、全網下載幾百萬次的人氣單品。3月底,《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實務》向全世界免費開放中英雙語版,由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推出,助力“中國經驗”為全人類共享。

 

市場數據表明,一些原本關注度不高、相對專業小眾的流行病學相關科普類圖書,普遍進入大眾視野。日前開卷公佈今年2月份暢銷書榜單,相比之前,病毒或流行病學相關圖書熱度較高,銷量有了明顯提升,有的書同比增長40%左右,這也成為疫情期間特殊的文化現象。業內認為,如何契合醫學健康與科技發展新趨勢新動向,發揮上海專業出版高地優勢,深度挖掘醫學人文選題,倡導科學健康的生活態度,仍是擺在滬上學術出版人面前的嚴峻考題。

 

多梯度佈局,避免跟風重復出版

 

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疫情對出版界也是一次大考。但“火速”不意味“粗糙”,一擁而上的同時如何避免重復扎堆出版和選題雷同跟風?

 

中國經驗全球共享,《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免費發佈

 

目前滬上戰“疫”圖書,大多出自科技類和以學術見長的大學出版社等。面對疫情,專業出版社發揮人才庫優勢,第一時間聯繫專業作者,快速聯動醫生專家資源,從多角度策劃編寫指導手冊與防護指南,體現了出版人的文化擔當,凝聚起抗疫防疫的必勝信心和強大合力。

 

比如《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由武漢方艙醫院一線感染控制專家合力,編寫團隊成員來自上海、陜西、江蘇、寧夏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在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1461床)、武漢經開方艙醫院(1000床)和青山方艙醫院(388床)三種不同規模的方艙醫院從事院感管控,對艙內艙外各項流程和各崗位工況較為熟悉,故本書內容基本覆蓋方艙醫院感染控制的各個環節,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型方艙醫院的感染管控實踐總結。本書還邀請美國埃默裏大學醫學院病理及檢驗醫學系王雲峰教授翻譯成英文,採用中英雙語出版,方便國內外同行閱讀參考。

 

中國經驗全球共享,《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免費發佈

 

此外,既有第一時間快速反應策劃的抗疫指南,也有分層多梯度的科普讀物,如面向大眾的疫情防護、心理健康知識的《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讀本》;針對醫護人員的專業醫學知識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用防護裝備所致皮膚問題及皮膚病防治原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與控制100問》等;面向兒童、孕婦、學子、老年人的防護手冊,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老年人康復訓練與防護指南》等聚焦不同群體答疑解惑。

 

“市面上關於抗疫防疫的科普書很多,如何在醫學科普板塊做出特色、呼應讀者需求,需要出版人潛心捕捉,找到合適的作者,讓市民讀了有收穫,具有實操性。”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社長溫澤遠告訴文匯報記者,疫情倒逼出版從業者思考直面各種不確定性,緊隨疫情形勢變化,快速作出反應,從專業角度提供智力支持,為大眾及時解渴,避免重復出版。而這種判斷力和反應力,考驗的正是出版社長久的積累。眼下,“ICU專科醫師文庫”、《成人體外膜肺氧合》《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標準操作規程》等重症醫學、感染病學相關圖書正在籌備中。

 

滬上大學出版社也充分運用學界聯動優勢。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護理與健康出版中心揭牌,策劃出版護理與康復專業的新型融合教材,引領國內護理教育發展。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醫學分社社長王華祖談到,醫學與健康板塊將成為出版社未來發展的新增量、新特色,而護理正是發力重點之一。

 

多平臺傳播,助力知識服務“破圈”

 

好內容要“出圈”,不光文本要過硬,渠道力量也不容忽視。在紙質版面世之前,滬上大多數抗疫科普圖書在疫情期間選擇在網絡上先發佈數字版,“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2020特別網聚期間,嗶哩嗶哩、喜馬拉雅、天貓直播等多媒體平臺也同步開發推出音頻、視頻等,助力知識服務“破圈”,提升優質內容的影響力。

 

中國經驗全球共享,《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免費發佈

 

比如,光是《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就累計加印超110萬冊,其中87.2萬為公益贈閱,它在互聯網上的點擊更是不斷攀升,這本“抗疫寶典”也走向全球——波斯語版面世供伊朗民眾免費下載電子版,英文版、俄語版、烏茲別克語版、泰語版、越南語版權已簽約,意大利語、韓語、西班牙語等語種版權順利推進。

 

中國經驗全球共享,《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免費發佈

 

當線上需求爆發,新的傳播方式擴大了出版社和圖書的影響力,也令業內思考融合出版新的方向。如何與業內多維度聯動、疊加優質內容的傳播效應?以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為例,疫情期間不僅為支持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和醫學生,專門上線“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雲平臺”,支持全國各地區線上醫學教育,為有需求的地區免費搭建住院醫師線上培訓平臺;還和上海第九人民醫院共同創立“談醫論證話健康”科普教育欄目,在市民中擁有廣泛影響力。

 

中國經驗全球共享,《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免費發佈

 

在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總編輯李廣良看來,優質科普讀物不僅講解知識點,也在規模化系統化傳遞科學思維方式和理性態度,這正是當下健康科學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面對讀者關心的健康問題,《健康的邏輯》《“美小護”的肺腑之言》《談醫論證話健康》《癌症患者吃什麼》《談心》《醉是心從容》《大學生抗疫心理情境應對指南》《新冠肺炎防控的七個誤區》等多本醫學科普圖書陸續推出,免費發佈電子版,並在多個互聯網文化平臺上開闢科普音頻專區,緩解民眾焦慮恐慌情緒,提供科學指導的同時充實人們的居家生活。

 

編輯:許旸

 

圖片:出版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