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台灣漆藝師/琴人王天胤

做了一輩子漆器的劉比建老師擅長做瑟,而台灣的漆藝師王天胤老師則喜歡用他擅長的漆藝制琴。兩位手藝人一琴一瑟,隔空和鳴。

 

王天胤老師説學漆和做琴的過程改變了他,他學漆是師從台灣漆藝世家,以蒔繪見長的王清霜先生父子,這位97歲,仍在堅持漆藝創作的老人,傳遞給他的並不只是漆藝本身。

 

學漆之後王老師才了解到,他的老師王清霜先生從13歲到90幾歲,幾乎每天都在畫素描,光這件事情,就他的影響就很深刻,讓他也開始嘗試每天早上起來彈琴——到目前為止,王天胤老師早上起來至少彈琴一小時,從未間斷過。

 

王老師在專業上是理工背景,做漆、制琴既讓他具有一些傳統文人般的感性氣質,也讓他發揮了他的專業所長,例如他可以為漆的陰幹專門設計一套恒溫恒濕系統,還常常把漆去做跟新的科技和材料的結合,他手上戴的手環,就是一個漆器跟台灣的悠遊卡的結合,在漆器裏植入電子支付的晶片,戴上它就可以去坐捷運、坐巴士、坐火車,這其實就是把傳統的工藝賦予它新的生命。

 

 

相關視頻:【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陜西榆林石雕傳承人高樹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