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台灣版畫大師林智信先生

用信仰的力量,刻畫信仰。——林智信

 

台灣版畫大師林智信先生80多歲還喜歡沒事就開著車到處跑,如果你要誇他真厲害,他兒子一定會告訴你:我們已經給我爸修了好幾次車了。

 

這麼好動的老人家,曾經卻因為一件作品讓他在屋子裏枯坐了20年。

 

那件作品就是迎媽祖版畫,全長124米,由3尺乘6尺的木刻版,總共刻了68張,刻壞了林智信老師1500把刻刀。

 

林老師刻印媽祖版畫的機緣在於,他在20到40歲之間患了20年的哮喘,什麼藥物都沒法治好,有一次在媽祖廟裏許願,希望自己的病能好轉,他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來做與媽祖相關的事情。

 

媽祖在台灣人的信仰系統裏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林智信老師創作版畫是感恩于媽祖的護佑,然而這20年的版畫創作無異於人生一次漫長的修行。

 

他不計成本地買回2000把刻刀,找海關特準購買木刻專用的黃楊木三合板,到處打聽合適的礦物質顏料,還一刀一刀地從安徽背回來定制的40刀手工檀皮紙。

 

而且,在創作的過程中,還常常會滑刀,便經常會受傷,有一次林老師突然間滑刀,大腿裏割了一道長長的傷口,血流如注,後來去醫院縫了12針。

 

這時候他反而在反省自己,小傷即小錯,大傷即大錯,突然弄出這麼大的傷口,必然有刻的內容有問題,於是他向當地的民俗學家蔡草如先生請教,果然發現他把神明後面的一個隨護眾爺神位置排錯了。

 

從40歲開始到60歲如期完成,林老師把這件事整整做了20年,首展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林老師説,對媽祖的敬仰,讓他的病好了,完成這件作品,還了我的心願。

 

這件作品還有一個更大的意義,是能夠為台灣的宗教文化留下一些精神遺産,這個意義比創造一張大的作品更重要。

 

 

相關視頻:【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開封木版年畫國家級傳承人任鶴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