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寧夏麻編代表性傳承人張璟

不因麻煩,因麻不凡。——張璟

 

生活是一團麻。

 

在寧夏麻編傳承人張璟看來,生活中也沒有一團麻解決不了的事。

 

她傳承了家裏一代代做麻編的基因,也沿襲了姥姥傳給她的就地取材的能耐,只要手上有麻,一根樹枝,一塊木板,一個鐵環,都能即興編出耐看又耐用的物件來。

 

這些麻在外人看來,纏繞在一起找不到頭緒,然而張老師不怕麻煩,她能從千頭萬緒中抽絲剝繭為其所用。

 

手藝人張璟還在張羅另一件更麻煩的事,就是用手藝扶貧。

 

在銀川郊區的月牙湖,這裡的老鄉很多是從西海固移民過來的,西海固是曾被聯合國認定為幾個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這些移民過來的老鄉土地有限,能賺錢的手藝也很有限,張老師來到這裡,就是想通過她的麻編手藝,教會這裡的老鄉,把麻編中常用的編織、編繞、勾挑、拼接等技法,根據不同人的接受程度去側重教給他們,讓這些老鄉能夠呆在家裏,憑藉自己的雙手,有一份收入。

 

張老師的忙,不只是要上門來教會他們,還得定期的把麻編原材料送過來,把老鄉們編好的成品或半成品收回去,要告訴他們驗收的標準,按質按量地給他們發放酬勞,老鄉們識字的不多,張老師還要順便像過去的私塾先生一樣教他們寫自己的名字。

 

那次見完張老師回來,羅易成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句話:“張老師以手藝扶貧,這事在我看來雖然很難,但是我相信張老師能做成,因為她想做成。”

 

 

相關視頻:【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台灣竹編藝人盧靖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