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台灣竹編藝人盧靖枝

有愛,便千難無礙。——盧靖枝

 

在這12句標題對應的12個手藝人裏,寧夏麻編傳承人張璟和台灣竹編大師、74歲的盧靖枝老師,她倆是唯一的一對女性手藝人。她倆還有一個共性,就是善良有愛,總想著通過自己的手藝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盧老師守著關廟的一個小廟住了19年,她也守著中國傳統女性的美德,對人事保存一份善意和平常心,把自己的手藝傳授給孩子、孫子,也通過她的手藝幫助周圍需要幫助的鄰裡。

 

每當她看到有些家裏條件不好的人來找她,她就多多少少給他們帶回去一些她做的竹編,也教給他們做竹編,告訴他們:如果你會做了,你做的東西交給我賣給我也可以,不賣給我賣給別人也可以,只要通過它能有一些收入就好了。

 

盧老師從小在做竹編的氛圍中長大,在她還小的時候,關廟家家戶戶幾乎都做竹編。爸爸到山上採竹子回來,把它剖開,媽媽負責修小一點,修到能夠用來編了,哥哥就負責打底,她和姐姐做中心那一段,做完了媽媽就收尾……到了下午五點多,買客就會來收貨付款。

 

童年的盧靖枝每天幫家裏幹完竹編活,媽媽就會給她一毛錢,她拿著這一毛錢買四塊桔子糖,自己留兩塊,分給媽媽一塊,姐姐一塊。

 

她這一輩子都在通過自己的雙手來獲得回報,也一輩子都在樂於分享她的手藝所得到的回報。儘管她曾經因為一個出口日本的外貿大單讓她賠得傾家蕩産,但是在她緩過來之後,也依然沒有改變她對竹編的熱愛,和對分享愛的熱愛。

 

有愛,讓盧老師千難無礙。

 

 

相關視頻:【求同存藝】兩岸手藝人同源對話之寧夏麻編代表性傳承人張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