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佈常態化防控下公眾科學佩戴口罩指引

在消毒通風良好、嚴格健康監測、保持社交距離的室內會議及活動場所,以及戶外活動在保持1米線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在21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疾控部門發佈了常態化防控下公眾科學佩戴口罩指引。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表示,根據該指引,醫務人員和前往醫院就診住院人員、陪同陪護探視人員;有發熱或患呼吸道感染病的患者及其接觸人員居家或外出時;前往人群擁擠、通風較差的室內公共場所;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進入養老、托幼、托育、中小學校、福利等機構時,應當佩戴口罩。

 

從事公眾服務(含窗口崗位)人員,商場、超市、餐飲、酒吧、KTV、美容美發、環衛、公交、地鐵、計程車、網約車等行業人員,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等測溫驗證人員,應當佩戴口罩。

 

年老體弱者、患慢性病人員、孕婦等外出時,或需與他人密切接觸而又無法確定風險時;學校師生上課時,建議佩戴口罩。

 

此外,戶外活動在保持1米線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在消毒通風良好、嚴格健康監測、保持社交距離的室內會議及活動場所,可以不戴口罩。

 

劉曉峰表示,有關行業和單位根據各自工作環境特點,在衛生專業機構或人員指導下,可制定具體場景下佩戴口罩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