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民法典將推進更高品質“中國之治”

在今年中國全國“兩會”上,民法典草案審議是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如果審議通過,它將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和“保障民事權利的宣言書”。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的背景下,民法典不僅將對每一個中國人的生活産生深刻影響,也將推動中國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

 

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編纂一部民法典就被列入國家議程,但由於條件不成熟未能如願。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執政黨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突出位置,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編纂民法典這一重大立法任務,歷時5年多終於編纂完成。

 

據悉,提請本次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共7編、1260條,既將已有民事法律和制度進行系統整理,又結合中國改革開放後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更著眼于未來的社會治理,可謂體量龐大,內容厚重,覆蓋面廣。從完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內容,到明晰企業市場交易規則,再到針對“人肉搜索”、高空拋物法律定責、保護虛擬財産等中國民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民法典都做了明確規定。這其中,將人格權獨立成編堪稱民法典的最大亮點,這在世界各國民法典中尚屬首次,也是中國民法對世界民事立法作出的重要貢獻。

 

民法典是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真實寫照,也是一個民族精神文化的集中體現。從內容上看,中國首部民法典核心是“人民至上”,展現了鮮明的中國特色、時代特點和人民意願。

 

首先,民法典編纂過程中先後10次通過網絡公開徵求意見,直接反映人民訴求。其次,民法典將“人身關係”置於“財産關係”之前,改變以往“重物輕人”現象,充分體現了中國執政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再次,相較于其他國家的民法典,中國民法典的立法技術偏重實用。作為中國民法總則的起草人之一,全國人大代表孫憲忠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表示,這就是“為了讓老百姓看得懂,有問題可以去法典裏找答案。”

 

與此同時,民法典充分尊重科學規律,體現時代氣息。在互聯網、大數據背景下,人格權獨立成編反映了網絡時代人格權類型日益豐富這一現實,為能夠識別身份的各類個人信息提供明確的法律保障,並將AI換臉、聲音等都納入保護範圍之內。正如孫憲忠所説:“民法典在信息保護方面下了大功夫。”此外,民法典縮小“權益盲區”,使得網絡虛擬財産受到法律保護,反映出實事求是的科學立法精神,為未來發展預留了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民法典體現了中國精神。例如,總則編中確立的誠實信用、公序良俗和綠色原則等,就是中華民族的價值取向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民法層面的轉化和表達。隨著民法典頒布實施,它所蘊含的契約精神、自願原則、誠信觀念等私法理念,將深深紮根于中國人內心,推進中國社會文明進步。

 

此次“兩會”審議民法典草案,正值中國今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節點。隨著經濟發展和國民財富的不斷積累,中國人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希望對權利的保護更加充分、更加有效,民法典出臺可謂正當其時。

 

首先,民法典將助力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這是一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的綜合目標體系。民法典當中對個人權利尤其是財産權的保障,已被現代社會證明是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民法典的出臺將激勵中國民眾與企業創造更多的社會財富,推動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此外,民法典對中國傳統價值觀的堅守、將綠色原則規定為基本原則等,都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法律保障。

 

其次,民法典是中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標誌性成果。世界民事立法史表明,民法典是法治發展的里程碑。法國、德國等具有全球影響性的民法典,都是在民族復興、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制定出來的。因涉及社會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民法典在實施過程中必將逐步提升公民的法治素養,從而提升整個國家的法治水準。古巴拉美社評價稱,民法典是中國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一項重要舉措。

 

更重要的是,民法典將以高品質立法推動中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提升。法治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依託。作為保障個人權益的最重要法律之一,中國民法典蘊含了民事權利保障、法律義務強化、社會秩序穩定等多重價值,是以良法推進善治的重要抓手,有利於將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從人類文明史上看,編纂法典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走向繁榮強盛的象徵和標誌。可以預見,中國民法典的出臺將推動中國全面依法治國進程,更好地保障中國人未來美好生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更高品質的“中國之治”。(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