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國家法》,不給“台獨”留任何空間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今年是《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在台灣島內政局發生巨大變化,兩岸關係形勢日益嚴峻複雜的形勢下,特別是在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伺機挑戰臺海和平與穩定的情況下,人們把關注的目光再度投向了《反分裂國家法》。

 

今天(5月29日)上午,《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反分裂國家法》的重要作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非常贊同栗戰書委員長的講話。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釁,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必須堅決遏制打擊。

 

李振廣説,栗戰書委員長的講話是對當前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的嚴重警告,也展現了黨中央堅決依法貫徹實施《反分裂國家法》,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統一的堅定決心。

 

《反分裂國家法》發佈和實施于2005年3月14日,它是以憲法為依據的現行有效的法律,僅適用於台灣問題。實施這部法律的目的就是為了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在過去15年的實踐中,《反分裂國家法》為遏制“台獨”分裂,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發揮了積極而重大的作用。

 

李振廣説,《反分裂國家法》始終是貫徹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獨”促統政治責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在今天兩岸關係面臨複雜嚴峻挑戰的形勢下,深入貫徹實施《反分裂國家法》顯得更為迫切和重要。他説,正如栗戰書委員長強調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我們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只要我們有堅定的決心和信心,堅決貫徹落實《反分裂國家法》,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保駕護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標簽:反獨促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