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尋常探火路 “天問一號”將一次實現“繞落巡”

由於火星探測的窗口期的間隔時間較長,錯過一次就要再等2年多的時間,所以,多個國家都計劃在今年執行火星探測任務。截至目前,歐空局與俄羅斯合作的火星漫遊車宣佈將推遲發射,因此還有美國的“毅力號”火星車、阿聯酋的“希望號”火星探測器,以及我國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仍堅持今年發射。這其中,我國的探火技術路線起步高,難度大。根據計劃,我國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將一次實現“繞落巡”三步,而這在其他國家的火星探測任務中是從來沒有過的。

中國科學院院士 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 包為民:我們走的技術路線實際上已經和美國和西方國家已經不太一樣了,人家一般是通過幾步,第一穿越,第二是環繞,第三的話再落原位探測,第四才去巡視探測。 

 

想要一次發射實現多個任務,一舉多得的背後,是複雜的技術和較高的風險,國際上也鮮有先例。 

 

不走尋常探火路 “天問一號”將一次實現“繞落巡”

 

中國科學院院士 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 包為民:我們走這條路線的話,要求飛行器技術的先進性、自主性都要求更高。挑戰性還是非常大的。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