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就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為繼續做好新形勢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序恢復部分國際客運航班,進一步滿足我國留學生和海外華僑華人回國的迫切需求,4日,《民航局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發佈,自6月8日起對現行國際客運航班“五個一”措施進行調整。調整後航班量和入境人數將有什麼變化?如何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採訪了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

 

記者:“五個一”措施自3月實施以來效果如何?

 

答:自3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為堅決阻遏疫情輸入性風險高發態勢,民航局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于3月26日發佈《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要求中外航空公司國際客運航班按照“一司一國一線一週一班”的方式來運營,即“五個一”措施。

 

疫情發生前,共有30家國內航空公司和123家外國航空公司執飛至我國的國際客運航班。疫情發生後,有11家國內航空公司和95家外國航空公司因疫情暫停執飛我國的國際客運航班。“五個一”措施實施後,這11家國內航空公司和95家外國航空公司未被允許參與運營“五個一”航班,參與“五個一”航班運營的有國內19家航空公司和28家外國航空公司,我國國際客運航班每週134班,入境旅客從日均2.5萬人以上降至3000人左右,從源頭上最大限度遏制了境外疫情通過航空口岸輸入的風險,為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此次國際客運航班調整後,航空公司、航班量和入境人數將發生哪些變化?

 

答:此次調整主要涉及前期暫停執飛我國客運航班的95家外國航空公司。調整後,這些航空公司可以按照“五個一”措施原則,在本公司經營許可範圍內,選擇1個具備接受能力的口岸城市每週運營1班國際客運航班。

 

由於沙特、意大利、奧地利、匈牙利、朝鮮、蒙古國、以色列、阿曼、土耳其、格魯吉亞、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馬爾代夫、毛里求斯、印尼等國家仍實施行政停航或限飛禁令,上述國家的31家外航可能暫時無法恢復至華國際航班。因此,6月8日起每週實際執飛的國際客運航班量最多不超過64班。按照3月26日以來每週實際執行率75%測算,每週實際航班量約為150班,實際增加50班;預計每週航空口岸入境人數約33000人,平均每日入境人數約4700人。

 

國際客運航班調整後,預計目前保持通航的23個國家44個航空公司每週最多增加航班44班。預計恢復通航的阿爾及利亞、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卡塔爾、肯尼亞、盧旺達、馬達加斯加、摩洛哥、墨西哥、瑞士、文萊、烏克蘭、伊拉克、伊朗、越南等16個國家的20家航空公司,每週最多增加航班20個。

 

記者:國際客運航班調整後,如何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答:為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並確保增加的航班數量在各地保障能力範圍之內,民航局會同相關部委制定了一系列風險防範措施。

 

第一,要求所有中外航空公司必須嚴格執行民航局發佈的《運輸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嚴格落實民航局、海關總署發佈的《關於中國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國前填報防疫健康信息的公告》中的相關要求。第二,要求各航空公司申請航班計劃時,提供口岸機場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門出具的《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確認函,以確保口岸城市具備接收國際航班及旅客的綜合保障能力,防止航班入境地點過於集中。第三,結合實際輸入風險實施航班量的動態調整,對所有航班採取獎勵和熔斷措施,這也是此次調整措施的最大亮點。另外,調整版“五個一”措施實施4周後,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綜合評估,根據綜合評估結果研究後續增加航班的可行性。

 

記者:通知中指出,“在風險可控並具備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適度增加部分具備條件國家的航班增幅”,請問具體是指哪些條件?

 

答:主要包括以下四種情況:一是迄今向我輸入病例較少且同我經貿往來密切的國家;二是綜合考慮我海外公民較多、剛性回國需求強烈的國家;三是滿足遠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輸入風險的國家;四是境內外有復工復産需要、已同我國建立“快捷通道”的國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