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新在哪

新基建新在哪

 

新基建新在哪

 

三一集團“5G+廠區360度”監控系統。新華社發

 

新基建新在哪

 

位於重慶高新區的國家質檢基地。新華社發

 

備受關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今年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數據中心,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報告對“新基建”的部署,讓人們充滿了更多期待。科技創新驅動“新基建”快速發展,讓中國經濟不斷釋放新動能。

 

戰略地位凸顯

 

“新基建”之新,新在技術和産業。一輪基礎設施建設的高潮,往往伴隨著科學技術的創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面臨疫情防控需求,5G技術和人工智能發揮了重要作用;復工復産過程中,雲計算賦能在線教育和在線辦公,工業互聯網助力製造企業轉型升級……開年以來,面對疫情危機,“新基建”挺身而出,支撐産業空間開拓,澎湃經濟動能。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司長伍浩此前介紹,“新基建”共包括三大領域:一是信息基礎設施,比如以5G、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以人工智能、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以數據中心、智慧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等;二是融合基礎設施,比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基礎設施等;三是創新基礎設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産業技術創新基礎設施等。

 

“新基建”之新,新在發展理念,新在擴大有效投資、賦能新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基建”位列投資重點支持的“兩新一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之列,處於既促銷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重要戰略地位。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表示,“新基建”將充分發揮數字對經濟發展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對産業鏈實行改造,有助於突破産業發展瓶頸,培育新的服務與消費,實現經濟增長動力機制由傳統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

 

“‘新基建’是撬動新興産業的重要支點。在當前大變局、大疫情、大調整的時代背景下,發展‘新基建’是應對疫情衝擊、穩住經濟基本盤的有效舉措,也是壯大新興産業、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表示。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認為,“新基建”既是先進的智慧科技,又是賦能智慧經濟的基礎設施。一頭連著巨大的投資需求,一頭牽著不斷升級的企業市場。

 

“在經濟方面,化解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依賴於‘新基建’支撐起的在線經濟形態;長期內,5G等新型基礎設施賦能各行各業的智慧化轉型,將為中國産業發展注入強大的數字動力,帶來深刻的産業變革。”楊元慶説。

 

産業前景良好

 

今年以來,“新基建”按下“加速鍵”,不少同“新基建”相關的行業展現出良好的發展前景。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增長15.4%,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增長28.0%,專業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2.5%。“新基建”相關領域在疫情衝擊下逆勢而上,其帶來的數字化生産力正迅速轉化為經濟復蘇的驅動力。

 

5G的建設成績亮眼。工信部部長苗圩在今年兩會的“部長通道”上表示,今年以來5G加快建設速度。4月份5G用戶增加了700多萬,累計已超過了3600萬戶。同時,新一輪信息技術正加速全球競爭力版圖的重塑,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纖和4G寬頻網絡,5G基站超過20萬個,具備良好的産業基礎和廣闊的市場空間。

 

在雲計算方面,華為、阿裏、騰訊等行業巨頭紛紛加碼投資。阿裏雲日前宣佈,未來3年投入2000億元加碼“新基建”,用於雲作業系統、伺服器、晶片等重大核心技術研發攻堅。

 

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認為,隨著“新基建”的提出以及多年來人工智能與經濟發展的深度融合,智慧經濟已經成為大勢所趨。為此,國家應加快打造具備國際領先水準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礎設施,加強人工智能基礎和應用人才培養,推進各行業積極應用自主可控的開源深度學習平臺。

 

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刻,“新基建”成為打造中國經濟新增長的關鍵引擎。專家認為,新基建有著“一業帶百業”、加速傳統企業快速升級的加持效果。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疫情倒逼新消費與新工作模式普及,盤活了供應鏈、流通鏈、生産鏈、銷售鏈的要素,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拉動內需是推動經濟整體向好的重點,提升投資的有效性十分關鍵。

 

支持力度加大

 

隨著國家對“新基建”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各地也在加速“新基建”項目的投資和落地。數據顯示,目前已有20多個省份公佈了規模達數萬億元的“新基建”建設計劃。

 

例如,江蘇制定了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擴大信息消費和支持發展5G網絡的政策意見;福建公佈2020年度數字經濟重點項目,其中數字新基建項目52個,總投資729億元;上海發佈新基建行動方案,首批重大項目3年投資2700億元;總投資8864億元的537個浙江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高新技術與産業工程項目佔比六成。

 

業內預計,到2025年,5G、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領域的投資將達10萬億元,帶動相關投資累計或超17萬億元。

 

“新基建”要建好、更要用好。為産業發展、經濟發展提供助力,“新基建”要有新路徑。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提出,“新基建”要避免傳統基礎設施建設遇到的問題,例如需求不足帶來的過剩、基礎設施與産業發展的脫節等。對於5G、大數據平臺等相對成熟的設施,可創造條件大力推廣;對於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還處於發展中的基礎設施,應採取不同的策略,不應蜂擁而上,避免重復建設對地方財政帶來的負擔。在這一過程中,政府部門要有科學務實的發展規劃,不斷探索和創新監管方式,營造更加有利於創新發展的制度環境。

 

李彥宏表示,“新基建”涉及面非常廣,如果“鬍子眉毛一把抓”,可能造成每項推進速度都不夠快。要發揮中國的制度優勢,做好頂層設計。

 

專家和業內人士指出,“新基建”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匯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進。既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為産業鏈現代化清除障礙、注入動力;也要充分發揮企業家精神,發揮領軍企業的帶頭作用,構築産業鏈良好生態。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