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本完成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王洹星) 記者28日從北京市政府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6月28日12時,北京市累計完成核酸採樣829.9萬人,已完成檢測768.7萬人,基本完成“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請聽詳細報道。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在發佈會上介紹説,根據輕重緩急,北京市分四個批次對“應檢盡檢”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第一批,完成對豐台區新發地和海淀區玉泉東等出現疫情的市場工作人員、周邊小區居民、大數據排查新發地市場人員及社區‘敲門行動’中主動報告有接觸史人員採樣檢測。第二批,完成大數據排查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採樣檢測。第三批,完成對本市中高風險街道鄉鎮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從業人員;交通運輸、銀行、商超市場、社區便利店、餐飲企業、快遞外賣、美容美發等公共領域服務人員;已返校學校學生及教職員工;參與社區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採樣檢測。第四批,完成對重點區域人員採樣檢測。截至6月28日12時,全市累計完成採樣829.9萬人,已完成檢測768.7萬人,基本完成‘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

 

據介紹,日前,北京市對核酸檢測價格進行了動態調整。從6月25日起全市公立醫療機構核酸檢測價格由每次180元降低至120元,該價格為最高政府指導價,醫療機構不得上浮,但可根據自身情況下浮調整,下浮幅度不限。

 

北京市豐台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初軍威在發佈會上介紹説,從近期確診病例的情況看,豐台區病例主要發現在集中隔離點。特別是26日、27日豐台區新增的25例確診病例均來源於集中隔離點,其中美高美酒店集中隔離點確診23例。通過對美高美酒店病例的溯源分析,病例來源全部為新發地牛羊肉綜合大樓地下一層的從業人員。在篩查病例中,新發地牛羊肉綜合大樓地下一層從業人員確診102例,佔豐台區確診病例的48.11%。針對這一情況,豐台區正在組織對集中隔離點人員進行全覆蓋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

 

初軍威説:“經專家評估,牛羊肉綜合大樓相關人員為疫情極高風險人群。本著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安全負責的態度,基於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決定對牛羊肉綜合大樓相關集中隔離人員在原來14天的基礎上再延長集中醫學觀察14天。”

 

在本次發佈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再次提醒市民,如果出現發熱等症狀不要自行服藥:“如果自己和家人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一定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就近到發熱門診就診,不要到不具備接診條件的地方就診治療,不要自行服藥,以免耽誤病情或造成疾病傳播。新發地市場的從業人員和近期接觸人員以及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都應嚴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好集中或居家隔離觀察以及健康監測,保護好自己,也要為他人健康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