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評|致青春:乘風破浪,開闢人生藍海

漫評|致青春:乘風破浪,開闢人生藍海

 

“雲”答辯、“雲”面試、“雲”畢業照、“雲”畢業典禮……在特殊的畢業季,2020屆畢業生們滿懷收穫揮別校園青春,懷揣著憧憬、勇敢的心,即將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理想為舵,做引領時代的開拓者。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個人的選擇無疑和國家民族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畢業生們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大變局交織的時代,也處於可以大展宏圖的時代,如何勇立時代潮頭,做引領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需要樹立遠大理想和家國情懷。作為祖國的未來,青年學子們或是繼續在科研的道路上行穩致遠,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或是遠赴西部、紮根基層,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或是立足自身崗位,將所學專業應用到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這些都是將真知和社會福祉連接在一起,將青春和時代發展連接在一起,將個人理想和偉大中國夢連接在一起。一滴水只有流入大海才不被蒸發,青年應將使命融入時代發展的洪流,書寫無悔的青春華章。

 

學習為帆,在變化中巧借“東風”。現代性世界充滿不確定性,機遇和風險並存。學會適應變化,以“不變”應萬變,是人生的“必修課”。這個“不變”就是保持學習力,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勇於探索、勇於創新。只有知識常新、能力常新,才能鍛造自己的“硬核實力”,戰勝本領恐慌,在困境中沉著應變、主動求變。疫情雖給今年的就業形勢造成不小衝擊,但也催生了新就業形態。巧借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發展和國家穩就業政策的“東風”,抓住新時代新機遇,把“關口”變為“風口”,讓每一次歷練都成為助推未來人生的“寶藏”。

 

實幹為槳,厚積跬步千里的力量。人生價值的實現,不在於坐而論道的清談,而在於跬步千里的跋涉。要順利到達夢想的彼岸,還需以實幹為槳。如果你是文科生,就要“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如果你是理工科生,就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中發揚工匠精神;如果你是醫學生,就以“大醫精誠,護佑蒼生”為己任;如果你是科研人員,就要有“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劍”的堅守……要意識到別人“一蹴而就”的成功背後,是長期的艱苦和付出,不在最寶貴的年華里蹉跎、迷茫。請相信功力必不唐捐,熱愛生活、堅定篤行的人,即使在最平凡的崗位上,也能幹出不平凡的事業。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人生有高山低谷,有順流逆流,但青春的可貴就在可以不斷試錯、不斷重新出發。莫言蜀道難,以理想為舵、學習為帆、實幹為槳,相信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漫畫:王珺 文:蘇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