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公里!今天,天問一號飛出新里程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截至8月28日10時08分,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飛行路程達到1億公里,探測器姿態穩定、能源平衡,多個載荷完成自檢,確認設備狀態正常,相關工作正按計劃穩步推進。

 

天問一號探測器已在軌飛行約36天,距離地球約1075萬公里。

 

1億公里!今天,天問一號飛出新里程

 

天問一號探測器於今年7月23日成功發射,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直接送入地火轉移軌道,成為一顆人造行星,與地球、火星共同繞太陽公轉,並逐漸遠離地球,飛向火星。飛行期間,探測器已成功完成地月合影獲取、首次軌道中途修正、載荷自檢等工作。8月19日晚22時20分起,環繞器上火星磁強計、礦物光譜分析儀、高解析度相機、中解析度相機等載荷依次完成自檢,載荷科學數據下傳順利,確認設備狀態正常,各項飛控工作正常開展。後續探測器還將開展深空機動和多次中途修正,並在接近火星軌道後執行捕獲、著陸、巡視等任務。

 

1億公里!今天,天問一號飛出新里程

 

為何天問一號飛行了1億公里,而距離地球並沒有那麼遠?

 

天問一號飛向火星的路線並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條弧線。天問一號在發射升空之後,並不是沿著地球前進的方向飛行,而是朝著地球運行軌道偏外的方向“追趕”火星,因此它在不斷遠離地球。而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地球和火星都在圍繞太陽公轉,所以地球、探測器、火星三者的位置一直在發生變化。在探測器飛行的過程中,地球其實也在不斷“前進”,按照地球公轉速度大約每秒30公里計算,在天問一號飛行的這36天時間裏,其實地球也運行了9000多萬公里。所以,天問一號探測器目前已經飛行了1億公里,但其實距離地球並沒有那麼遠。

 

1億公里!今天,天問一號飛出新里程

 

據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專家介紹,當天問一號探測器到達火星時,探測器距離地球約1.95億公里,實際飛行路程約4.7億公里。

 

(總臺央視記者 李廈 國家航天局 李晨 楊璐)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