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疫情後香港恢復經濟的重點方向

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18日在海南省三亞市召開。為處理香港疫情防控工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在港以視頻會議形式參與聯席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將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香港特區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方向。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在積極加強香港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的角色,重點範疇包括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和推廣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她表示,專業服務是香港的優勢,尤其是在金融和法律方面,期望香港的專業服務能協助泛珠企業開拓更大海外市場。

 

林鄭月娥指出,這次疫情凸顯出發展和推廣科技應用的重要性,她肯定香港科技創新産品和方案打進海外市場的潛力。她指出,特區政府正向海外市場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香港如何應用科技抗疫,也樂意與泛珠省區分享相關經驗。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過去一年多經歷了艱難時期,感謝中央政府以及泛珠省區對香港的支持。她感謝廣東、廣西和福建派出支援隊,協助特區政府順利完成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近180萬香港人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是由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區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共同推動成立的一個重要區域性合作交流平臺,于2004年正式啟動。

 

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劉明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