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發現】最近在島內,他和歐陽娜娜一樣火,因為那句“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最近在島內,他和歐陽娜娜一樣火,因為那句“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在日前舉行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開幕大會上,台灣少數民族歌手楊品驊以台灣青年代表身份發言。

 

在發言中,他講述了自己在大陸“北漂”築夢13年來的經歷,他將自己的見聞和體悟凝練成發自內心的一句話:“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楊品驊非常重視這次發言的機會,他特地穿上一件能體現台灣少數民族風格的手織紅菱格紋背心,讓台灣的山林和海洋之美,一同登上這個規模最大的兩岸民間交流平臺。但是楊品驊發自內心的表白在島內並沒有獲得如他所穿背心的那樣溫暖和美好——多家綠媒和網民對楊品驊和他的家人進行了大肆攻擊,並別有用心地用其少數民族的身份做文章,炒作所謂的台灣少數民族族群的身份認同問題。

 

甚至有島內媒體人揶揄他,説以前提這個小夥子的名字,自己都要看一眼手卡,現在他居然跟歐陽娜娜一樣佔據媒體的頭版面。

 

對於島內的反應,楊品驊表現得很淡然。他説,一方面是祖國的日益富強帶來了自己內心的自信和思想的豐盈,“不論順境逆境,不論我走到哪,我都是驕傲的中國人”。另一方面,與其無意義地爭吵,不如腳踏實地地前行。“我還有很多很有意義的事情要做,更希望用行動感染到其他人”。

 

在演講中,楊品驊提到他“一輩子都為提升族人在都市生存品質而奔走”的父親。他説,父親看過他奮鬥初期住過的地下室,為“後知後覺”而心疼哽咽;但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父親親見目瑙縱歌節上萬人踏鼓而舞,景頗族人驕傲至極,瞬間理解了兒子的堅持。“這不就是我們一生在努力的嗎?”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楊品驊和他的父親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走在北京的街頭和超市裏,用鏡頭記錄下北京百姓抗擊疫情的真實畫面。這個來自台灣的少數民族青年還用一個簡單而又充滿愛心和力量的手勢呼籲海峽兩岸的網友參與“心手相連,傳遞信心”視頻接力,為兩岸同胞增添戰勝新冠疫情的信心。

 

作為歌手和創業者,楊品驊已經走過了大陸的68個城市,“從海洋到高原,從北京前門到西南邊陲,在舞臺上完成了500余場演出”。前幾年,他實現了自己的理想——在古樸靜謐的五道營衚同裏開設了一家音樂餐飲酒吧,這是大陸第一家台灣少數民族音樂餐廳,這裡很快成為台灣少數民族部落族人在北京的落腳地,也是無數台灣青年在北京的家。

 

“曾和我一起並肩的有台灣的阿美人、賽德克人、布農人,西南方的彝族、藏族、苗族,北方的蒙古族、俄羅斯族等夥伴,用共同的熱情和各民族的魅力,交織出無數歡樂的時光。”楊品驊在海峽論壇演講時滿懷激情地説。

 

“未來不再是落後的,將會是交給年輕人去實踐發展的。”在大陸踏上夢想之旅的楊品驊,向台灣青年喊話:來大陸,在旅遊、文化、設計、農業、科技等領域通力合作,“隔海相望是現在,無限可能在未來”。

 

理想!永遠都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