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集裝器傳播病毒”威脅多大?

23日上午,上海公佈11月9日和10日兩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溯源結果,目標鎖定於一個自北美地區運返回滬的航空集裝器。這種看似全新出現的新冠病毒傳播途徑引起各界廣泛關注。專家23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航空集裝器在高空飛行時處於類似冷鏈的低溫狀態中,的確有利於病毒存活。航空貨物在抵達機場前的運輸途徑中,接觸人員數量繁雜,疫情境外輸入風險甚于飛機乘客。

 

均與航空集裝器有關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孫曉冬23日上午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稱,此前兩例確診病例曾于10月30日共同進入並清理過一個自北美地區運返回滬的航空集裝器。該集裝器為密閉容器,內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內部環境潮濕。清理時,兩人均未佩戴口罩。孫曉冬表示,“如果我們把10月30日作為他們倆共同暴露的時間,那麼兩例病例的發病時間符合新冠肺炎發病潛伏期。同時,經基因測序,兩例病例基因高度同源,與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這就提示感染來源為境外輸入。”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國家和上海權威專家綜合分析研判認為:導致兩例病例的感染來源可以聚焦在同時共同暴露于境外輸入的航空集裝器。

 

流行病學專家、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原院長姜慶五23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上海疫情溯源結果指向很清晰,而且兩名機場作業工人沒有接觸過冷鏈,所以我們基本上可以認為,兩名工人是在清理此航空集裝器時被感染。”

 

航空集裝器隱藏風險有多大

 

航空集裝器是指飛機上用來裝載貨物、行李和郵件的各種類型的集裝箱、集裝板和輔助器材。儘管上海衛健委23日並未確指該集裝器中裝載的貨物類型,但姜慶五認為,一般航空貨物在飛行中不會進行特殊處理,高空低溫環境下,航空集裝箱實際處於類冷鏈的狀態中。姜慶五説,“北美疫情嚴峻,正值冬季,集裝器內病毒在低溫環境中被運到上海後,被馬上開箱,這很容易造成作業工人的感染。”

 

航空專家王亞男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飛機艙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增壓加溫的客艙,一類是不增壓也不加溫的貨艙。而新冠病毒在後面這類貨艙中處於零下幾十灄氏度的低溫下,即便壓力缺乏仍然是其適宜的生存環境。相對於低溫而言,一個更有利於病毒生存的因素是,貨艙內空氣循環速度非常低,有利於病毒聚積和生存。

 

王亞男説,乘客乘坐的客艙內空氣循環速度非常快,但貨倉則缺乏相應的空氣快速循環的設施。且客艙內空氣循環系統具有除菌消毒功能,貨艙則欠缺這種環境。王亞男還提醒説,裝載貨物的集裝器在運抵機場前,大量作業人員進行接觸,導致其運輸環境異常複雜,其疫情輸入風險甚至比乘客更大。“所以對於處置來自疫情高風險地區的貨物,我建議貨倉和貨物處置人員應該具備相應的防疫知識,並做好防疫措施。”

 

雖然此次上海公佈的疫情溯源結果異於先前其他地方的冷鏈傳染,但姜慶五仍認為,上海疫情是一種類似冷鏈傳播的疫情風險,而不過將冷鏈的概念向外進行了延伸。姜慶五説,“它提醒我們不要只盯住冷凍水産品的冷鏈,還要關注從海外更多運來的貨物傳播病毒的風險。”王亞男則提醒説,除了冷鏈産品外,所有的海外運送的貨物在裝機前應先做抽樣檢測,當貨物運抵境內機場後,再進行檢測,以最大程度減少病毒輸入的風險。

 

大面積核酸檢測是致勝關鍵

 

近日,天津、上海和內蒙古多地接連發現確診病例。國內疫情是否會捲土重來?對此姜慶五認為,這些已發生的疫情彼此間都是相互獨立的,且與境外輸入相關聯。“但這也提醒我們,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傳播渠道是多種多樣的,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目前進入呼吸疾病流行期,一定不能放鬆疫情防控的意識和措施。”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2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面積核酸檢測是中國用較短時間就控制住了疫情的原因。他同時提醒,隨著冬季來臨,廣大市民一定不能放鬆警惕,要堅持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通風。

 

張伯禮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疫情發生後,所在地高、中風險地區人群必須接受核酸檢測,同時,通過追蹤患者近期行蹤,其所到過的地方應進行消殺,密切接觸者應及時接受隔離及核酸檢測。當確診患者活動區域較廣、接觸的人員較多時,一般也會採用大面積核酸檢測篩查的措施。

 

張伯禮對記者説,中國寧可多檢一千,也不漏掉一例,這不是資源浪費,而是科學的治本之策。這恰恰充分詮釋了“生命至上”的真諦,也有力地阻斷了傳染源和傳染途徑。“政府公信力和群眾的責任感是我們順利進行的基礎,世界也只有中國才能實施這樣強力的防控措施,也是我們用較短時間就控制住了疫情的原因。”

 

上海方面23日通報稱,11月22日晚浦東機場對17719名相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17718人結果陰性,1人結果陽性。目前,已初步排查到該病例密切接觸者17人,正在落實集中隔離和採樣檢測。浦東機場方面表示,將在知情自願的基礎上,安排高風險作業崗位人員進行新冠肺炎疫苗應急接種。同時,加強入境貨物、貨區生産設施及工作環境的消殺。

 

張伯禮認為,各個地方發現病人,及時果斷處置都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多個城市的案例也説明現在我國應對散發出現病例具有較為豐富的經驗和成熟完善的體制機制,可以及時控制住疫情的蔓延,與其他國家疫情趨勢發展相比,可以更清楚看到這點。”

 

(記者 倪浩 劉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