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高寒版”復興號 體驗京哈高鐵列車試運行

北京至哈爾濱高鐵北京至承德段將於2021年1月22日正式開通運營,至此,京哈高鐵將實現全線貫通。在京哈高鐵開通前,人民網記者體驗了即將在京哈高鐵上運行的“高寒版”復興號列車,以及沿途部分車站情況。

 

京哈高鐵南起北京市朝陽區,向北途經北京市順義區、懷柔區、密雲區,河北省承德市,遼寧省朝陽市、阜新市、瀋陽市、鐵嶺市,吉林省四平市、長春市、松原市,終至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全長1198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據了解,此次開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長192公里,設北京朝陽、順義西、懷柔南、密雲、興隆縣西、安匠、承德南7座車站。

 

坐上“高寒版”復興號 體驗京哈高鐵列車試運行

 

北京朝陽站地上候車大廳 人民網鄂智超攝

 

本次試運行列車從新建成的北京朝陽站發車。北京朝陽站客運車間主任劉華強介紹,北京朝陽站將是京哈高鐵的始發站點,從這裡開出的列車主要去往東北方向,包括瀋陽、長春、哈爾濱等。他表示,北京朝陽站總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為旅客劃分了地上、地下兩個候車區,其中地上部分為自然採光候車區,地下一層開闢了方便旅客快速進站的快速進站廳,旅客可從朝陽站的南、北、地下三個方向進站候車。

 

坐上“高寒版”復興號 體驗京哈高鐵列車試運行

 

北京朝陽站站臺 人民網鄂智超攝

 

隨著鐵路技術的進步,朝陽站還採用了智慧管控平臺系統,該系統包含了硬體設施和軟體管理系統。其中,軟體管理系統方便了工作人員對站區內的作業過程和設備的實時監控,對每日的上車人數、候車人數、站內空氣品質等進行監看,並對照明、空調等實現實時控制。同時,鐵路工作人員將手持移動終端,提升工作效率。

 

早上8點,在北京朝陽站內的站臺旁,一輛嶄新的復興號試運行列車正準備發車。

 

坐上“高寒版”復興號 體驗京哈高鐵列車試運行

 

CR400AF-G型復興號高寒動車組 人民網鄂智超攝

 

北京動車段朝陽動車所隨車機械師劉濟元介紹,該列車為CR400AF-G型復興號高寒動車組,其中字母“G”即代表高寒型號。新列車採用了鉻鉬合金鋼螺栓螺母、低溫控制開關、自動化防凍結功能剎車制動、覆蓋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術和設備,可適應零下40攝氏度的運行環境。此外,新列車在車體上採用了防寒材料,衛生間用水和飲用水的儲存方面增加了加溫保溫措施,以防止低溫時凍結。

 

坐上“高寒版”復興號 體驗京哈高鐵列車試運行

 

動車組車廂 人民網鄂智超攝

 

8點10分,列車準時開動,緩緩出站。隨著車速的提升,車廂內環境安靜、舒適。

 

懷柔北機務段動車組司機楊大偉表示,自己一家三代人都是鐵路司機,現在能開上最先進的動車組,他感到很自豪。“高寒型動車組每列車增加了四個司機登車門,大大減少了與旅客集中上下車時的衝突,”他還介紹,“現在的新車型操控性更好,相比老款車型的三個手柄操作,現在採用了一個手柄即可,非常先進。”

 

坐上“高寒版”復興號 體驗京哈高鐵列車試運行

 

動車組車廂 人民網鄂智超攝

 

坐上“高寒版”復興號 體驗京哈高鐵列車試運行

 

乘務員正在對車內進行消殺作業 人民網鄂智超攝

 

動車組北京乘務段列車長馬雙介紹,新型列車增加了車廂內垃圾分類投放;針對有視力障礙的旅客,在殘疾人衛生間門按鈕處增加盲文觸摸功能,殘疾人專用區增加了電源插座;列車還在內外顯示屏增加了超員顯示,提醒旅客分散上下車;還在二等座位後方,增加了本車廂和相鄰車廂服務設施情況示意圖、餐車位置、鐵路訂餐二維碼等信息,減少乘車時的困擾。

 

坐上“高寒版”復興號 體驗京哈高鐵列車試運行

 

動車組停靠密雲站 人民網鄂智超攝

 

8點43分,列車準時停靠密雲站。在站臺上,密雲站站長柴宇介紹,“考慮到有行動不便的旅客,以及需要臨時在站臺休息、遇到雨雪天氣的情況,設置了玻璃房休息區,每個站臺設置兩個,未來還將加裝空調,提升旅客舒適性。”密雲站內還具備軍人候車室、母嬰室等設施,方便出行。

 

據悉,鐵路部門于1月21日10時開始發售京哈高鐵京承段旅客列車車票。開通運營首日,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1對,之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12對,初期運營時速300公里,同時,將嚴格落實各項措施,認真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為廣大旅客創造良好旅行環境。(鄂智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