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廈高鐵九龍江特大橋萬噸梁成功轉體

21日6時40分,九龍江特大橋跨鷹廈鐵路轉體橋開始轉體。在2台千斤頂的共同牽引下,轉體橋在36米的高空逆時針平面轉體56.9度,于7:39安全轉到設計位置,整個轉體過程歷時59分鐘。據介紹,此次完成轉體的主橋長160米,重量為14000多噸。

 

福廈高鐵九龍江特大橋萬噸梁成功轉體

 

由於轉體橋跨越的鷹廈鐵路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鐵路幹線,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一列火車通過,行車密度大且轉體橋下端距電氣化接觸網只有14.89米,為確保運輸安全,工程採用了“先建後轉、墩底轉體”的施工方案,並採用智慧測力轉體裝置控制轉體全過程。為保證轉動的精度,施工人員在轉盤立面設置了刻度盤,在梁面設置了360度棱鏡,通過鐳射準直儀和高精自控全站儀採集轉盤刻度及梁端坐標,兩者相互校核,做到轉動結果萬無一失。

 

福廈高鐵九龍江特大橋萬噸梁成功轉體

 

新建福廈高鐵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工程,也是福建省第一條設計時速為350公里的鐵路,線路全長277.42公里,其中九龍江特大橋全長10.28千米,下跨既有鐵路、高速公路、九龍江等複雜地形。(總臺央視記者 陳子淳 王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