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共同撰著《台灣通史》(六卷本)在北京首發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7月17日,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閩南師範大學、海峽出版發行集團主辦的《台灣通史》(六卷本)全國首發式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

 

兩岸學者共同撰著《台灣通史》(六卷本)在北京首發_fororder_21071906

《台灣通史》(六卷本)首發式現場

 

《台灣通史》(六卷本)由閩南師範大學閩南文化研究院策劃、陳支平教授主編,共計162萬餘字,是第一部由海峽兩岸學者通力合作、共同撰著的全景式展示台灣從遠古到現代發展的通史性著作。全書分為上古至明代卷、明鄭卷、清代上卷、清代下卷、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卷和現代卷,梳理和展示了中國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歷史進程,以充分確鑿的證據證明了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

 

在首發式上,陳支平教授表示,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獨”分子極力推行“去中國化”,在歷史表述上炮製種種謊言以及貌似學術的歪門邪説,但是,改變不了兩岸是一家的歷史事實。作為史學工作者,我們對台灣歷史正本清源,責無旁貸。

 

兩岸學者共同撰著《台灣通史》(六卷本)在北京首發_fororder_21071907

贈書儀式現場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致辭中指出,本部叢書編寫的過程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寫照,體現了兩岸學者的歷史擔當,為推動海峽兩岸史學界“共享史料、共寫史書”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他表示,這部《台灣通史》的編撰出版,將有利於海峽兩岸同胞正確認識台灣史,為加深兩岸的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兩岸雙方繼續推動“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加強台灣史、兩岸史的研究、整理、教育與傳播,不斷鞏固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凝聚起兩岸同胞致力於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意願。

 

首發式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閩南師範大學、海峽出版發行集團領導向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贈書。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