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濃于水 守望相助(兩岸觀察)

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一些河流出現超警水位,個別水庫潰壩,部分鐵路停運、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對於河南省遭遇的困難,全中國人民紛紛伸出援助之手,台灣地區各界人士也通過多種方式開展援助和表示慰問。

 

臺企旺旺集團公司在河南省內的2家工廠、4家分公司、26家營業所出動了全部力量加入救援工作,並在第一時間開倉捐物,貢獻出幾十萬箱、貨值超2000萬元人民幣的産品全力支持抗洪救災。旺旺集團還向河南緊急調撥除菌液、微酸性電解次氯酸水生成設備,以幫助減少災後的公共衛生隱患。同時,旺旺集團成立的援助小組通過當地政府及臺辦緊急聯絡物資緊缺單位。得知鄭州市兒童福利院有大約600名兒童緊急轉移到了鄭州市委黨校,但是急需食物及防潮物資的消息後,旺旺集團鄭州分公司排除萬難,只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就把牛奶、餅乾、米餅等送到了孩子們手中。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説,團結互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旺旺堅守和弘揚這個美德,希望能為受災地區儘自己的綿薄之力,兩岸同胞並肩作戰、共渡難關。

 

台灣藝人李榮浩、楊丞琳夫婦為河南暴雨災害捐款100萬元人民幣,楊丞琳還在個人微博轉發了河南全省救援電話總表,方便大家救援時撥打電話。台灣演員文淇工作室微博發佈消息説:“略盡綿薄之力!河南加油,我們一起共渡難關!”,並向鄭州市紅十字會捐款50萬元人民幣。台灣藝人歐陽娜娜、王大陸、賴冠霖等人也紛紛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了個人心願:河南加油!願平安!

 

另外,台灣島內有關方面和社會各界人士也分別以各種不同方式向河南災區表達了關切慰問。香港中評社發表快評説,兩岸雖然政治敵對,過去每遇重大自然災害,同胞之間總能發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表達關懷、伸出援手,為災區盡一份心力,協助受災民眾重整家園、渡過難關。洪災無情,同胞有愛;患難見真情,風雨生信心。在極端氣候面前,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應齊心協力共同應對。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近日,河南持續遭遇罕見強降雨,鄭州等地發生嚴重內澇,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通過各種形式向災區表達關切慰問,一些台資企業向災區捐款捐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大災面前有大愛,兩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濃于水。同胞受難,守望相助,共渡難關。這份溫暖來自於彼此相通的血脈,更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家國情懷。

 

作者:常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