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岱賢:兩岸經貿合作基礎紮實,應推動更高層次經濟融合發展

鄧岱賢:兩岸經貿合作基礎紮實,應推動更高層次經濟融合發展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前台灣海基會經貿處處長鄧岱賢通過視頻連線,參加“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台灣經濟發展研討會”(中國台灣網 陳佳慧 攝)

 

9月13日上午,由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全國臺企聯”)主辦的“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台灣經濟發展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前台灣海基會經貿處處長鄧岱賢在發言中指出,自從1987年台灣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以來,兩岸在血脈相承、語言相通、文化同源、地理相近等有利條件下,雙方關係發展迅速,目前大陸是台灣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地、第一大進口地與第一大貿易順差來源,同時也是人民出外旅遊以及對外投資最多的地區。在此基礎上,兩岸有必要推動更高層次經濟融合發展,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鄧岱賢指出,事實證明,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開始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時,唯獨兩岸表現可圈可點。相較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兩岸經濟復蘇最快,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引擎。他結合數據表示,大陸市場是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同時引述島內多份民調指出,超7成台灣民眾認為中國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幫助,台灣主流民意高度肯定兩岸經貿對台灣經濟的貢獻。

 

與此同時,臺商投資大陸方面也取得顯著成果。鄧岱賢表示,目前除了全國台灣同胞投資聯誼會外,在大陸各地還有約150余個台資企業協會,對於大陸各地與台灣的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進一步指出,在兩岸經貿關係如此密切的情況下,理應邁向更高層次的金融經濟融合。過去兩岸曾在2010年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其成效獲得絕大多數台灣同胞的肯定,甚至連過去反對簽署的人士都希望在實施十年後不要終止。兩岸若能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完成後續的服貿貨貿協議,必能使雙方邁向更高層次的經濟融合,進而建立兩岸共同市場。(中國台灣網9月14日北京訊  記者 高旭)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