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民進黨當局為何操弄台灣當局駐美機構改名的議題

日前,西方媒體、島內媒體開始炒作台灣當局駐美機構改名議題,主要內容就是對外透露説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認真考慮民進黨當局提出的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這次炒作發生在習近平主席應邀與美國總統拜登互通電話之後。在通話中,拜登總統曾向習近平主席重申了美國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在這樣的時間節點,美方與民進黨當局炒作這樣的話題,就值得我們梳理一下。

 

第一,在台灣問題上搞“兩手策略”是美國的常態,這次妄圖碰觸中國的底限,是搞“切香腸”的又一次試探。拜登執政後,在對待兩岸問題上,其政策的風格依然保持了美國政府一直以來的“兩手策略”。比如在公佈“美國對臺交往新準則”後,又積極率團到中國談判氣候合作問題,接著派親信赴台灣紀念所謂的“與台灣關係法”42週年。這次炒作改名議題的時機也不例外,那就是一方面提出與習近平主席通電話,跟中國緩和關係;另一方面與民進黨當局玩弄曖昧,準備認真考慮民進黨當局的改名議題。從以往的言行不難判斷,美國從來就不希望中國徹底解決台灣問題以實現祖國統一。美國的真實意圖是讓兩岸長期分治,並在分治過程中逐步突破其對外宣稱的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最終達到分裂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目的。我們應該明確地告訴美國方面,中國政府和全中國人民絕不答應!美國方面的如意算盤完全是癡心妄想!

 

其二,美臺沆瀣一氣炒作改名事件,不排除美國在美中最高領導人通話後,通過再打“台灣牌”而試圖在今後的美中關係發展中索取更多的利益。在製造民進黨當局修改其駐美代表處名稱問題上,美國國內的反華政客費盡了思量,他們已經使用過“立法的方式”“遊説的方式”以及通過釋放各種信息“引導輿論的方式”等等。在美方的慫恿下,民進黨當局極盡配合之能事。因為民進黨當局非常清楚,炒作這類議題對自身來講是一個無本萬利的買賣。對於民進黨當局這些雞零狗碎的算計,人盡皆知!

 

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9月10日中美元首通話時,拜登總統表示美方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已就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有關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包括不得將臺“駐美經文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美方應慎重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同一天,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互設官方機構。

 

局勢判斷清晰明瞭,下一步就看美國方面的動作以及民進黨當局如何收場。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大會上曾經鄭重指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可見,無論美國如何“切香腸”,民進黨當局怎樣玩花招搞“台獨”,都是註定要失敗的。(作者:朱松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