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祖國統一 共襄復興偉業

辛亥革命110週年之際,海峽兩岸乃至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紛紛組織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10月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發表重要講話,重申了堅持和平統一和反對“台獨”的政治主張,在台灣島內引發熱議。

 

台灣工黨主席、義守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晏揚清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內涵豐富且深遠。説它豐富,是因為講話把辛亥革命的理論以及中國共産黨的實踐簡約但充分地説明瞭;説它深遠,是因為講話把百年來中國革命的歷史及未來發展的道路完全概括了。晏揚清認為,孫中山先生早在革命之初的興中會宣言就以“振興中華”為口號,而在其最後彌留之時,仍念茲在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就是因為那時國家尚未統一,民族尚未復興,而帝國主義者尚未驅除,孫先生希望自己的追隨者能夠早日實現自己的理想。習近平講話的主軸就是“振興中華”,圍繞這個主軸的兩個部分就是國家統一與恢復民族自信。自1949年之後至今,由於政治原因,台灣一直沒有回到祖國的懷抱。目前,大陸全面發展已居世界前列,革命先賢先烈奮鬥的目標近在眼前,但是民族復興終究不算圓滿,因此,今日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謀求祖國的完全統一。

 

台灣《旺報》刊發社評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談及兩岸統一、警告“台獨”時,獲得了最熱烈、最持久的掌聲。種種跡象表明,民進黨當局在臺海情勢上已經失去主動權。如果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當局的兩岸路線不滿意,唯令其下臺後,每況愈下的島內“現狀”才可能逆轉。

 

“台灣藍綠應該有共識:兩岸要避免戰爭,和平才是硬道理。”台灣華夏藝術畫院名譽院長、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在兩岸名家暨青年碩博士生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特展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之際,思考兩岸共同的歷史文化連接,推動和深化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具有非常現實的意義。

 

中時電子網發表署名文章説,習近平講話特別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需要安定團結的國內環境,而且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這樣的戰略思維與戰略定力不僅可用來判斷今後中國大陸政治議程的重心,或也反映其現階段對臺政策的主要思考。

 

台灣“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表示,孫中山先生終其一生,念茲在茲的就是統一中國。展望兩岸關係的未來,台灣應把握歷史機遇,促進兩岸關係從“和平發展”邁向“和平統一”,共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祖國統一不僅是大義所在,也是大勢所趨!”台灣《觀察》雜誌社社長紀欣説,習近平總書記清楚定義了辛亥革命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的一次偉大而艱辛探索。作為長期在島內推動兩岸統一的人,我特別同意習總書記講的“前景光明遼闊,但前路不會平坦”“依靠團結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作者:左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