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振興中華的道路上你我有責

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4000多字,字字珠璣。作為一名在大陸的台灣青年,我視孫中山先生為自己的偶像。聆聽了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非常感動,更覺得振奮。

 

孫中山先生一生以“振興中華”為己志。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近代以來,中國發生的深刻社會變革由此拉開了序幕。早在革命之初的興中會宣言中,孫中山先生就以“振興中華”為口號,一直念茲在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國家尚未統一,民族尚未復興,而帝國主義者尚未驅除,孫先生希望自己的追隨者能夠早日實現自己的理想。

 

中國共産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在孫中山先生逝世後,中國共産黨人繼承了他的遺願,同一切忠於他的事業的人們繼續奮鬥,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打敗了國內外一切反動勢力,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

 

如今,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新中國早已改頭換面,經過八年持續奮鬥,中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如果孫中山先生看到今日神州大地的發展,一定會非常欣慰。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談到了台灣問題。孫中山先生説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習總書記説,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

 

作為一名台灣同胞,我這一生最盼望的就是兩岸早日實現和平統一。我認為,“台獨”是歷史前進大潮中的逆流,唯有實現祖國統一方是正道,就如同孫中山先生説的“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我堅信習近平總書記説的“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總之,看到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新中國正朝著“振興中華”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不斷邁進,我會常用“振興中華乃吾輩之責”砥礪自己,並分享給周邊的朋友。我們都要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貢獻的新時代青年,做一個有擔當的中國人。(作者:羅鼎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