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兩岸科技供應鏈無法分開 臺當局不能假裝沒看見

中國台灣網10月19日訊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新任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台灣地區前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劉兆玄12月初將率團出席在南京舉辦的年會。他近日受訪表示,兩岸在IC産業所形成的供應鏈無法分開,台灣民進黨當局應該要重視、不能假裝沒看見。

 

劉兆玄指出,兩岸之間的情況非常特殊,兩岸政治上的對立對兩岸經貿實際上並未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今年1到9月金額1384.6億美元,佔總出口的42.7%,佔整體出口第一;進口有611.65億美元,佔總進口的22.1%,也是整體進口第一名,而且不論進出都是成長、數字在往上走。

 

劉兆玄説,其次,IC産業是台灣地區最強的強項,台灣出口到大陸主要項目就是IC電子等零組件相關産品,可是從大陸進口的主要項目,也是以IC産品為主,所以台灣一方面出口IC電子零組件到大陸去、一方面又從大陸進口IC産品,這代表兩岸已經形成産業分工、産業供應鏈,無法分開,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它的影響就是雙向的,大陸、台灣都受影響。很多人談産業、供應鏈重組,只講到影響臺商在大陸的産業,但沒人談在台灣的産業也同樣會受影響,所以台灣民進黨當局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不能假裝沒看見。

 

對於臺商爭取兩岸疫苗認證,縮短隔離期限以助兩岸經貿交流。劉兆玄認為,防疫措施應回歸到科學驗證與國際規範如WHO認證,與國際同步,不應該有太多的政治介入,例如之前BNT疫苗因為包裝上的簡體字不開放進口,過一陣子又可以進口,這樣的標準在哪?用政治介入關乎人民生命與健康的事,其實是非常不智的。

 

據介紹,兩岸企業家峰會每年由兩岸輪流舉辦年會,2013年11月第一次年會在南京召開並確立永久會址,2014年在台北召開,依此類推;去年因疫情影響,原定台北舉行的年會改為雙方視訊會議進行;今年輪到大陸方面舉辦年會,預定12月初在南京紫金山永久會址舉行,劉兆玄將率團赴會。(中國台灣網 娟子)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