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促不成”!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日前公開表態稱,建議大家去看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投書內容,松田明確的説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難度極高。星野光明的話給民進黨當局潑了一盆冷水,因為民進黨當局一直“唱高調”説會“極力促成”。

 

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島內外專家普遍不看好。他們分析説,這是民進黨當局誤判情勢。台灣地區若參與區域經濟合作,首要前提就是改善兩岸關係。

 

台灣地區頂尖的私立綜合大學——東海大學政治係教授宋興洲在接受香港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民進黨當局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提交申請加入CPTPP,本來就是迫於中國大陸率先提出申請後的“被動式跟進”。宋興洲説,其實,台灣地區在經貿條件門檻調整、産業轉型調節、産業衝擊影響評估等各方面的措施都不夠完備,根本就沒有做好加入CPTPP的準備。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順分析説,台灣民眾對於民進黨當局申請加入CPTPP並不看好,認為台灣地區要參與區域經濟合作,首先是要改善兩岸關係,取得大陸的支持。

 

台灣《旺報》發表社評表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為原則,冀求CPTPP所有成員國都不考慮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而優先考慮接受台灣加入,不啻緣木求魚。評論説,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民進黨當局找不出有效的對策,只會利用反中、仇中情緒唱衰中國大陸,這令台灣的前景無法樂觀。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最新消息,10月20日,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與新加坡駐華大使呂德耀舉行了會晤。劉勁松表示,習近平主席10月15日同李顯龍總理通電話,就中新關係下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呂德耀表示,新方願同中方共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進一步密切雙方高層交往,開拓務實合作。新方明年將接任《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主席國,歡迎並支持中國加入該協定。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曾明確表示,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活動。

 

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CPTPP,還寄希望有關國家“促成”此事,真是癡人説夢。(作者:常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