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頻過台灣海峽暴露美對華政策三大錯誤認識

10月15日上午,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加拿大“溫尼伯”號護衛艦過航台灣海峽,加劇了臺海緊張局勢,給地區和平穩定造成極壞的影響。今年以來,美國派軍艦頻頻穿越台灣海峽,甚至拉盟友勾連攪局、製造事端,暴露了美國對華政策上存在三大錯誤認識。

 

一是對中國發展的錯誤認識。經過數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已經逐漸成為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中的重要部分。美國一些政客卻無視現實,深陷霸權思維、冷戰思維、零和思維的傳統窠臼,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發展。一方面,他們從自己固有的思維模式出發,視中國的發展進步為“威脅”,認為發展起來的中國會像美國當年崛起之後那樣謀求霸權。另一方面,他們不願意接受中國逐漸強大的事實,試圖繼續保持美國對中國全方位的優勢。基於這種錯誤認識,他們將中國視為美國“頭號競爭對手”甚至“頭號敵人”,鼓吹並竭力推行遏制中國的戰略,並不斷升級打壓的手段。這次美國勾連加拿大在臺海地區的挑釁舉動就是具體的表現,目的在於阻撓中國的前進步伐,破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二是對中國統一的錯誤認識。在新的世紀,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共産黨肩負的三大歷史任務。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其中之一,這是由兩岸關係歷史和法理事實、客觀現狀及未來前景所決定的,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自古以來台灣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的台灣問題是當年中國內亂遺留的問題。因此,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純屬中國的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預。美國部分政客枉顧基本事實,公然插手台灣問題,頻打“台灣牌”以遏制中國,直接或間接在臺海製造緊張局勢,拉升兩岸對抗氛圍,妄圖“以臺制華”。他們的美國利益至上私心使他們認識不到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完成祖國統一歷史任務的決心、信心和能力,也不願意承認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大勢。他們以美艦頻穿台灣海峽的舉動來展示所謂“保衛台灣”的姿態,實際上卻提升了將台灣推向戰爭邊緣的風險,是在害台灣而非“保衛台灣”。

 

三是對美國自身發展的錯誤認識。上個世紀以來,美國一步步成為世界經濟、軍事、科技、金融強國。冷戰結束後,美國成為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的發展過程令美國不少政客滋生了傲慢和霸淩的惡習,似乎美國可以充當“世界警察”。他們只看得了自身好,其它國家則必須以美國為標杆,不得有各自的特色。這種思維模式令這些政客跟不上時代發展的腳步,甚至經常高估美國自身的實力和影響力。事實上,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的崛起證明了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和發展路徑可以是多元化的,每個國家、不同地區都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和路徑,“和而不同”“合作共贏”。所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前,美國這部分政客應該醒一醒了,多反思和改進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和不足,少插手其他國家的內政,這才是對世界、對美國都有利的選擇。(作者:周小柯)

標簽: